< 戏里戏外,美丽乡村春意闹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戏里戏外,美丽乡村春意闹

发布时间:2018-02-13 08:25:2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冯家园

  “看戏咯!”2月10日,随州大篷车开进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光化村,村民们选好位置坐下,热闹地说着闲话儿,好一派过年气氛。

  一开场,是随州花鼓戏。“三农问题,重中之重,第二轮土地承包延长三十年……”花鼓戏《十九大精神记心间》精彩亮相,台下村民频频鼓掌。“土地承包延长三十年,对我们村太重要了。”光化村村支书李观平说,村里招纳能人回家,引进康华、丰年、惠兰谷等大型农林企业,发展景观苗木种植等产业,全村农林基地规模达2000亩,其中1000亩原是荒坡地。“承包不变,流转不变,收入就有保障。”村民秦福长插话,“我都67岁啦,以前在家闲着,现在不仅能收山场的流转租金,到丰年公司打工去年收入两万多元呢!”

  正说着,快板舞《打赢脱贫攻坚战》登场了:“要脱贫,靠实干,谁英雄,谁好汉,脱贫攻坚比比看。养牛羊,搞种植,你来干,政府帮,一年就比一年强。不吃苦,就受穷,黄粱美梦一场空……”

  这些词儿唱到了刚脱贫的李玉文心坎上。“我买猪崽和鸡苗,政府补贴3000多元。”李玉文说,2017年初,他养了10头猪和100多只鸡,一年下来收入近2万元,摘下贫困帽,“扶贫政策这么好,今年要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更多收入。”“扶贫,国家给政策、给资金、给项目,只要自己肯劳动,脱贫不是问题。”村民付明国说。光化村有贫困户115户295人,通过光伏扶贫、产业基地带动、特色种植养殖等,2017年底已脱贫67户211人。

  小品《党的温暖户户赞》,讲述了扶贫工作队给群众送去一个个小小的户户通卫星锅,给百姓带去党的惠民政策等精神食粮,不断提升幸福生活指数。“现在确实好,看病有报销,种田补助高,节目下乡来,幸福生活妙。”67岁的徐长付编起顺口溜。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呢。”李观平趁势给乡亲们鼓劲儿。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淅河镇正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光化村是其中之一。近年来,村里投入50多万元,对民房进行改造,新建法治文化广场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排排民房,绿树掩映,干净整洁。艳阳下,暖意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