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

讲习故事:保安湖畔,“莲产业”助村美民富

发布时间:2018-04-03 10:11:59来源:湖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记王能干,从北京归来,连续多地宣讲两会精神。3月29日,他抽空赶回村里,召集党员干部,商讨农科村发展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让我热血沸腾、劲头十足。乡村振兴,我们要一张蓝图干到底。”结合农科村实际,王能干说,要继续发挥莲产业优势。

农科村地处保安湖畔,因地制宜发展莲荷种植。3000亩荷塘,十里荷花香,堪称鄂东最大荷花池。从2015年开始,村里举办两届荷花节,推广农业采摘游,村容村貌大变样,带动农家乐、土特产品热销,村民致富有了抓手。“乡村振兴,需产业带动。如何做大做强莲产业?”王能干开门见山。“种植养殖可以结合起来,丰富村民的增收渠道。”76岁的退休村干部、老党员王雨庭建议。“要坚持差异化种植。”村委会副主任王大河说,“太空莲品种好,花多、蓬大、品质优,我们村推广面积已经超过80%。”“还要在深加工上做文章。”王能干介绍,莲花、荷叶、莲米芯可以入茶;莲花茎部含有天然植物胶原蛋白,有护肤美容保健功效;莲茎纤维可提取制成棉衣棉被,手感细腻温和冬暖夏凉,特别适合老人小孩。“莲藕浑身是宝,绿色无污染,产业前景可观。”“两会期间,我跟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进行了交流,寻求技术支持与产业对接。”王能干道出喜讯,“邓院士表示愿意提供帮助。”“村里的荷花节名声在外,游客慕名而来,去年村头路都堵车了。”9组组长陈润州掩饰不住激动,“我们要打好提前量,做好服务、保障通畅,把今年的荷花节办得更好。”“对!游客进得来,才能留得住、玩得好。”王能干思索着说,“村民还要为城里人当好导游。”他表示,村里计划组织培训一批新农民,让他们了解农耕文化,熟悉莲藕知识,“下田能干活,上岸能导游。”

天色将晚,大家意犹未尽。“产业强不强,全看领头羊。”王能干总结道,“党员干部要干字当头,发挥正能量,党的好政策才能落到实处,村里好的规划才能变为现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程良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