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偏远山乡,咋向土地要效益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偏远山乡,咋向土地要效益

发布时间:2018-03-06 12:09:5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童金健 魏渊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首要命题。像我们这样的偏远乡村,产业咋兴旺?”2月6日,赤壁市余家桥乡召集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农民代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共话乡村发展。乡党委书记王春林一席话,引起大家的思考。

余家桥乡地处湘鄂交界处,域内六山二水二分田,2.4万亩耕地散布山坡、湖边,不利于连片开发。

作为纯农业乡,如何推广新技术,提高农田产出率?

鸿林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何鸿林说,合作社现有30多台(套)农业机械,能为全乡一半的农田提供服务。目前合作社流转耕地1000多亩,其中稻虾共作700多亩,帮扶10户贫困户。“开年,我们将与武汉一家公司合作,实现无人机植保,希望带领更多农户进行机械化耕作。”“目前农技推广遇阻。”乡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罗亚龙说,究其原因,一是新品种种子价高,农民舍不得买,导致优质稻种植面积不大;二是耕地分散,不利于规模种植。

他的话引发农民代表何晓华的共鸣,“我种了几十年水稻。普通稻谷价格低,优质稻价格反而上涨。”何晓华建议,把分散的田地逐步集中,合作社主导,探索发展订单农业。

前年,因天气原因,稻谷收获后无法及时晒干,不少都烂掉了。这让村民何家文心有余悸,“稻子种得好,没抗风险能力也白搭,咱们还得发展加工业。”

天益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魏继明接过话茬:“去年我们收了1300多万斤稻子,占全乡产量70%,及时烘干,品相好了,给大家争取到了好价钱。”他说,今年合作社准备建大米加工厂,直接卖到商超。“近年来,咱们乡转变思路,培育果园、发展水产养殖。果园达万亩规模,有杨梅、蓝莓、枇杷、火龙果、丑橘、早蜜桃等,余家桥成了小有名气的‘水果小镇’。黄盖湖拆除养鱼围网后,还发展了1万亩虾稻。”王春林总结,产业兴旺要转变观念,推广新技术、新品种,还要引导合作社壮大,利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大家发展林果、采摘、赏花、水产养殖等多元产业,实现产业融合、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