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生态文明专家讲之五: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建设生态文明专家讲之五: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发布时间:2018-04-28 07:13:52来源:湖北日报

提要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治标治本多管齐下,朝着蓝天净水的目标不断前进。这是利国利民利子孙后代的一项重要工作,决不能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

——2014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

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的讲话中指出

嘉宾

潘家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可持续发展经济学、能源与气候政策、生态文明理论等领域研究。

把自然资源与环境承载力作为一种刚性约束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绿色发展”一词出现了4次,全文13个部分,有3个部分论述了“绿色发展”有关内容。报告提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是标志着中国的现代化目标首次被赋予了“绿色属性”,如何定位“绿色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潘家华:发达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为了金山银山而毁灭绿水青山,进而出现了引致危及人类自身生存的境况。上世纪50年代,工业化大生产所依赖的化石能源燃烧排放的烟雾,在工业革命发源地英国的伦敦造成群体性死亡;技术创新高地的美国大量使用“先进高效”的化学杀虫剂,杀灭蚊蝇的同时毒死鸟类,破坏自然生态系统,造成“寂静的春天”。不走发达国家的高污染高排放老路,大胆探索,走低消耗低排放的绿色发展之路,是我们直面现实问题的必然选择。

实现绿色发展,就是要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导向,在促进物质生产和财富积累的同时,在生产、流通、消费以及废弃后的处理和再生全过程中,坚持低消耗、低排放,把自然资源与环境承载力作为一种刚性约束,作为发展的物理边界。显然,绿色发展本质上体现以人为本,坚持绿色发展不仅能够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也会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更进一步讲,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绿色发展,其收益将惠及全社会,为每一个社会成员所共享,是全体人民过上全面小康生活的重要体现。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改变了中国,而且正在继续改变着中国,引领着世界的绿色转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从经济学意义上讲,绿色发展就是认可自然的价值。发展离不开绿色,只有认知并坚持绿色发展,发展才是有质量的和可持续的。发展也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绿色。只有通过发展,不断积累起强大的物质财富和技术能力,我们才能不断加强市场投入和技术创新,才有可能提高效率、减少排放、治理污染,最终提高综合国力和竞争力。注重处理好发展与环境关系,体现了绿色与发展之间的辩证统一,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不是表象的变化,而是触及灵魂深处的革命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2017年6月在山西考察工作时也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这种“革命性”体现在哪里?这场深刻革命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潘家华:发展观,指的是一定时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求在思想观念层面的聚焦和反映,是一个国家在发展进程中对发展及怎样发展的总的和系统的看法;而“革命”,体现在颠覆性,体现在质变。绿色发展观不是一种表象的变化,而是一场深刻革命。

绿色发展的这种深刻性、革命性,主要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理解。首先,它必须发生在个体层面的灵魂深处。在个体发展认知上,要有观念上的变革,即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其次,个体的消费观必须摒弃穷奢极欲、炫富比阔,而注重品质、健康、绿色。其三,在社会层面,要求发展导向的根本性变革。唯GDP论英雄的传统发展观,孤立、静止、片面地认知经济发展,结果就会导致环境污染,经济和社会问题突出。社会层面的发展观革命的深刻性,体现在从发展的量到质的导向转变,绿色是刚性约束,绿色就是发展。而在技术层面,这一革命的深刻性还表现在绿色繁荣。零碳技术是对化石能源燃烧技术的替代,互联网技术是对传统的高信息成本、高交易成本的绿色变革。也就是说,我们追求的是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实现绿色发展这场深刻革命并不简单,需要由表及里,触及灵魂深处。从法治层面,要划定红线、设置底线、瞄准痛点。在红线问题上依法依规使出重拳,红线底线的设置必须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使之成为带齿的老虎,形成威慑力。在经济层面,要让绿色的社会利益同个体的经济利益形成利益共同体,即保护绿色是有收益的,破坏绿色是有代价的,从而树立绿色的利益观,让绿色成为个体和社会的自觉行为。在硬件设施方面,要形成完整完善的绿色体系,推动每一个人都置身于这场深刻革命,通过配备先进的“武器”和高效的“装备”,推动绿色革命事半功倍。如精细地进行垃圾分类,必须要有配套的清运和处置系统,“垃圾革命”才能实现。只有突破零碳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化瓶颈,能源革命才能实现。

走出认识误区,实现生产和消费领域的全面转型

记者: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但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关系上,仍存在不少认识和行动上的误区。“环保影响经济发展”的短视思维并没有完全绝迹,“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现象一定程度存在,从“知”到“行”,中间还有哪些需要跨越的障碍?

潘家华:当前,我们在绿色发展上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还要在深度和广度上继续迈进。有观点认为,绿色发展就应该是彻底“返璞归真”、回归自然,这是一种误解。生活品质的改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与追求,人类社会发展不可能回到原始时代。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我们也不可能回到原始时代。还有观点认为,绿色发展就等于贫困经济,认为绿色发展就要牺牲经济发展,这也是不对的。如果没有钢铁,没有水泥,没有重化工,我们的社会不可能发展,关键是要做到低污染和低排放。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冻结”发展不可取,发展是硬道理,关键是要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我们需要培育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观。绿色意识的形成,离不开绿色自觉,也依赖于绿色政策法规体系的规范和引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这些要求和部署都有利于推进全方位的绿色发展。

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比如,我们需要植树造林美化环境,但不是在只适合于长草的干旱半干旱草原植树、在缺水的地方抽取地下水种植草坪。这样的表象的“绿色”,需要高投入高成本,不仅经济上难以维系,而且生态上也不能持续,实际上会破坏生态,使生态恶化。

绿色发展需要消费革命。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需要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推动采用太阳能热水、使用纯电动汽车、公交绿色出行,带动的不仅是消费,也会进一步作用于生产。

绿色发展需要技术创新与技术革命。通过技术进步,循环利用以节水、提高效率以节能、降低物耗以节材、集约使用以节地。这样的技术,有利于推进绿色发展。进一步看,如果技术是革命性的,则会实现数量级的或质的飞跃。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包括有关绿色发展方面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导向政策。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绿色发展之路,不是绿色表象,而是生产和消费领域的绿色革命、全面转型。我们要推动绿色发展,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向着美丽中国的目标不断前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磊 实习生 李沁柯)

学思践悟

东风本田二厂设备保全员徐鹏——

绿色造车 呵护蓝天

2011年,24岁的我进入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做设备保全工作,也就是技术员。转眼7年过去,我亲眼见证了东风本田从年销量十几万辆一路高歌猛进,以年均30%左右的增速接连跨过30万、50万直至2017年超70万辆台阶,成为车市里的佼佼者。

东风本田高速发展的背后,固然有产品契合消费需求等因素,但东风本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认真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理念,力推节能降耗打造“绿色工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东风本田也因此荣获了中国政府最高环保奖——“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奖,和联合国“社会责任贡献单位”奖。“绿色生产”,首先要持续推进节能。节能,既能保护环境,又能降低制造成本,让东本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更有竞争力。

就汽车制造而言,一般分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几大工序,其中涂装的能耗大约占到了整个制造环节的60%。涂装看似简单,实则包含焊装白车身、前处理、喷涂、密封胶、精修等多道细致的工序。近几年来,东本每年都会给各生产单元下达能耗降低3%的指标,我所在的涂装树脂工场涂装二科总是想方设法在每个环节节能降耗,年年超额完成任务。

如何有效节能降耗?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近些年我们正是这么做的。比如在涂装工艺上,过去搞的是4C(涂层)3B(烘烤),我们创新工艺流程改成了3C2B,减少了一道涂层和烘烤,能耗降低约30%,有机挥发物VOC的排放也明显减少。还有烤炉系统,我们在电控调节档位的基础上增加6至7个点位,如同汽车增加几个档位,实现了精准控制,使“空燃比”(空气量/燃气量)最大化,燃烧最充分,各烤炉废气随即输送至RTO焚烧炉高温焚烧处理,处理效率达到95%以上。以前烤50台车,要等这些车全部烤完后再关炉子,现在采用步进关闭系统,可以视车辆受烤进度分区关闭,仅此烤炉每年可少用4万多立方米的天然气,降耗幅度高达46%。

外气冷却模式的成功探索,也是我们节能降耗的一大亮点,其核心是将涂装中18℃左右的水,通过机器高高扬起,再散开雾化,快速降到10℃左右后进入空调系统,比起过去用冷冻机冷却水,能耗负荷降低30%。内装喷涂环节,鉴于苯系物挥发影响工人健康,涂装二科以24台机器人替代16名工人。喷房机器人原来是坐式,后改成了壁挂,喷房宽度收窄,在不影响喷涂质量的前提下,节约了空间,降低了空调能耗。

能耗降了,生产成本自然降了,东本产品在市场上也就更有竞争力。这不正是习总书记所说的绿色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吗?

其实,东本履行环保责任、建设“绿色工厂”的举措远不止这些。东本一直践行着“给孩子留下一片蓝天”的环保核心理念,累计投入上亿元打造“绿色工厂”,建起了7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累计减排二氧化碳80多万吨;采用水性漆技术,从工艺源头杜绝了各类重金属废水的排放;采用水幕净化槽去除漆雾,漆雾去除效率达98%以上。东本还连续10年参加内蒙古植树活动,参与员工共有1500人,造林上千亩。

诸如这些,均不同程度减少了人力、物力与能源的消耗,不仅促进了社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降低了汽车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以实际行动加入到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行列。而这正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应有之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