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人大湖北代表团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纠正与环保对立倾向

发布时间:2018-03-16 14:49:19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作为长江经济带沿线省份,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一以贯之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蒋超良代表说,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要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持规划引领,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加法与减法的关系;坚持标本兼治,处理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在治本方面,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绿色发展考核机制,坚决纠正把GDP增长与环境保护对立起来的倾向。”蒋超良代表说。

“我们将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改革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说,通过深化改革,湖北改出了更高“颜值”,湖北开展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取缔关闭污染企业千余家、沿江非法码头367个;重拳治气、治水、治土,在全国率先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主要河流和湖库水质总体良好,生态“颜值”越来越高。接下来,要坚决守好“大水缸”,确保一库净水北送;守好“中部粮仓”,确保“菜篮子”“米袋子”安全;守好“母亲河”,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