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牢记殷殷嘱托坚持绿色发展——湖北团组开放日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3-09 17:37:14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何红卫乐明凯

3月8日上午,湖北代表团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并向中外新闻媒体开放。《人民日报》、新华社、《农民日报》《朝日新闻》、路透社等68家境内外媒体150名记者参加。针对长江大保护、全面深化改革、山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问题,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等全国人大代表分别作了回答。

湖北是“千湖之省”和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肩负着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大责任。蒋超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北时“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好长江大保护的“辩证法”。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谋划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修复、重大技改项目,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下一步,湖北将一以贯之推进长江大保护,统筹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重大生态工程,让湖北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王晓东说,湖北高举绿色发展“指挥棒”,改革完善生态治理体系,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变革。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重拳治气、治水、治土,在全国率先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主要河流和湖库水质总体良好,生态颜值越来越高。2018年,湖北要确保实现104.6万人脱贫、963个村出列、17个县摘帽,通过改革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守好长江“母亲河”、丹江水库“大水缸”、江汉平原“中部粮仓”,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市长陈新武说,乡村旅游一头连着脱贫攻坚,一头连着生态建设,是两大攻坚最有效的“转换器”。十堰致力于打造旅游千亿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打好两大攻坚战提供持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