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

汉川市委巡察办主任黄华明:让巡察工作巡出声威察出效果

发布时间:2018-05-10 09:50:51来源:湖北日报

近日,汉川市委第一巡察组收到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敬业正直,为民解忧”。

锦旗是沉湖镇老塔村村民自发送来的。

3月中旬,汉川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沉湖镇后,老塔村村民反映:该村有一宗20亩集体土地,多年前突然变成了国有土地,为企业所用,农户既不知情,也没得到任何补偿。

巡察组受理来访后,通过深入了解,发现这宗土地权属确实存在问题。经多次与沉湖镇委镇政府及市国土局主要负责人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沉湖镇委镇政府协调企业解决群众补偿问题,由市国土局调查土地性质变更原因。群众对这个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通过这件事,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巡察工作不仅要开展“政治体检”,还要紧贴基层实际,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

去年3月,汉川市启动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巡察“尖兵”和“前哨”作用;着力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形成震慑,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巡察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工作中,我们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政治体检”,督促被巡察单位从“四个意识”上找差距,在管党治党上找缺失,从机制体制上找漏洞,抓实政治建设这个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去年以来,我们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巡察重点,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突破口,定向发力,做到“群众最关心什么就盯住什么,什么问题最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着力发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迄今,四轮巡察共开展走访、接访、暗访、延伸走访503次,发放测评问卷565份,提出立行立改建议27条,发现相关问题线索5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挽回经济损失14万多元。

巡察作为反腐利器,要巡出声威、察出效果,关键在于用活用好巡察成果。巡察中,我们牢牢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总目标,坚持“四个结合”:巡改结合,对群众反映强烈且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坚持巡移结合,对巡察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类处置,及时移交给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优先办理;坚持巡督结合,抓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办督办责任和巡察组回访督查责任,确保各责任主体把责任扛在肩上,整改落实到行动上;坚持巡建结合,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对发现的典型问题深挖细查,对重大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从严查处,形成强力震慑。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建机制、强监管、堵漏洞、扎笼子,以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截至目前,全市已巡察16个党组织,针对反馈问题清单,相继建立健全机关考勤、党委党组议事规则、财务管理、中心组学习、双督责双约谈等规章制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熊国春 尹瑶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