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专家讲习之七:强化正向激励 激发担当活力_荆楚网
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专家讲习之七:强化正向激励 激发担当活力

发布时间:2018-08-07 08:54:52来源:湖北日报

提 要

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

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

访谈嘉宾

刘玉瑛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党的建设与领导科学

让干部迸发工作热情,创造优异业绩

记者:今年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在近期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强调正向激励对于引导干部干事创业有怎样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刘玉瑛:所谓正向激励,就是对干部符合社会需要或组织目标的行为予以奖励,以使干部保持这种行为。换言之,就是肯定干部的行为价值,激发干部的内在潜力,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干部迸发出工作热情、创造优异的工作业绩。

强调正向激励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这就需要职业具有吸引力、队伍具有凝聚力。因此,在干部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过程中,既要严格要求使广大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又要通过建立科学规范的正向激励体系,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活力,从而凝聚力量、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强调正向激励是切实解决干部队伍突出问题的内在要求。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干部队伍的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清正廉洁之风得到进一步弘扬,但同时我们要注意到,由于体制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一些干部产生了“宁可少干事,千万别出事”等消极情绪,庸政懒政怠政问题也随之出现,以往的“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变为现今的“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不办”。这严重地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强调正向激励就是以奖优罚劣破解为官不为的重要手段。

强调正向激励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当前,我国进入社会转型期,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阶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迫切需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队伍,正向激励就是建设这支队伍的重要方法之一。

强调正向激励是增强干部接受和执行组织目标自觉性的有效路径。人的行为是由需要和动机决定的,而行为总是指向某种目标。新时代强调正向激励是将干部的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统一起来的有效途径与方法。正向激励,能使干部认识到自身价值,意识到组织目标与个人利益的密切关系,从而增强干部接受并执行组织目标的自觉性。

破除壁垒,真正让鲜明导向照进现实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以“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三个词注解了正向激励体系的内涵。《意见》也明确提出,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从现实来看,需要破除哪些壁垒,才能真正让正向激励体系体现出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

刘玉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这为正向激励如何建立,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但要真正让正向激励体系体现出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仍有不少需要破除的壁垒。

观念的壁垒。正向激励有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种方式,但不管是哪一种方式,都与个人获得利益有关。但多年以来,一谈到个人利益,似乎就是“自私”的代名词,认为干部正向激励就是职务晋升、经济待遇,或者认为是向组织提条件,这种观念会严重地阻碍正向激励的实施,必须破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强调干部无私奉献是毋庸置疑的,但要知道人有追求自身利益的行为和倾向。马克思曾经指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因此,我们必须破除这种观念的壁垒,只有破除了这种观念的壁垒,正向激励才能顺利实施。

制度的壁垒。要真正让正向激励体系体现出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必须建立健全规范的、系统的正向激励制度。就目前而言,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似乎不缺正向激励制度,但不够规范,不够系统,有的过于原则,缺乏可操作性,实施起来,随意性过大,因此,建议出台全国性的干部正向激励指导性办法,并作具体的规范。

体制的壁垒。近些年来,虽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整体上有重大推进,但体制的壁垒却依然存在。一是地方干部与垂管干部任职交流难。二是机关单位与事业单位任职交流难。如今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分属于不同的类别,行政单位的干部属于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干部属于事业性质的工作人员。身份不同,待遇就有差异,因此导致了机关单位与事业单位交流难的问题产生。具体到提拔重用的正向激励措施,因为体制壁垒的限制,事业单位的干部,难以重用到行政单位。由于干部身份的壁垒,领导职数有限,导致了晋升空间有限,提拔重用激励难以实施。这直接影响了很多长期在事业单位工作、在基层努力工作的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考核的壁垒。考核评价是正向激励的前提。如果考核评价的标准失真,缺乏针对性,就会影响到正向激励的实施。现行的考核评价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考核评价标准过于原则,过于笼统,过于模糊,没有针对职位特征建立起具体的、量化的考核标准;有的评优评先“轮流坐庄”,“戴红花”变成了“击鼓传花”。这无疑会影响到正向激励的实施效果。

容为公之失误,不赦为私之罪过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正因为如此,《意见》对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专门提出要求,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现在,也有人担心容错能不能真容,也有人担心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我们应当如何正确认识纠错容错机制,让纠错容错真正落实到对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中?

刘玉瑛:纠错容错机制的建立有益于打造宽松的工作环境,激发各级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任务重、难度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中国人民将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开路”“搭桥”“开刀”“突破”,需要改革创新,而改革创新是一个大胆探索的过程,既然是探索,就可能会出现失误,宽容这种失误,才能给改革创新的干部一个定心丸,为他们的改革创新提供制度保障,使他们能够轻装上阵去改革创新。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内涵,准确把握好政策界限。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讲话中指出:“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意见》又进一步强调了这“三个区分开来”。这“三个区分开来”为容什么,不容什么划定了政策界限。简言之,容为公之失误,不赦为私之罪过。

要坚持实事求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使纠错容错机制对干部担当作为真正起到作用。这就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夯实责任制度基础,厘清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操作程序,组织上要深入核实、客观认定干部的失误错误,用客观的标准来判断是否属于容错情形、容错条件;健全指标体系和判断标准,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