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何芳:劳力不足农技助
发布时间:2017-06-25 12:23:00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何芳(中)为农民指导水稻种植。

湖北日报讯  图/文 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鲍亚忠 江开军

劳力不足如何种好田

“作为基层党代表和农艺师,我一直在思考,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农业新技术如何推广?农民如何能更好地种田?”昨日,随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党支部委员、工会主席何芳对记者说。

推广轻简栽培技术。何芳举例说,以往小麦种植需要耕田、播种等多个步骤,劳力不足,不少农民嫌累不愿种,这几年她和同事在随县推广“少免耕机械条播”技术,利用机械耕田、播种、施肥一步到位,劳动强度大为降低,农民积极性明显提高,全县小麦种植面积83万亩,这一技术利用率达98%。

降强度,还要增产增收。何芳破除当地“一季小麦一季稻”传统种植模式,在部分乡镇推广泡泡青-马铃薯-中稻、马铃薯-棉花-小白菜等高效轮种模式,已被广大农户接受。轮种中增加的马铃薯,全县种植面积已达10.9万亩,为农民增收2800多万元。

从一季稻变成三季稻

随县安居镇张畈村,沃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田间一片片绿油油的早稻、中稻长势喜人。“我是去年听了何芳的建议,从原来的一季稻,改为三季稻。”该合作社负责人吴洋说,合作社流转了3500多亩土地,原来只种一季中稻,到了收割季节,人力忙不过来,烘干、储存压力也大,变为早、中、晚三季种植后,压力就分散了。

每年春播、育秧、病虫防治等关键时刻,何芳都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和合作社,倾听问题、指导生产。

近年来,她开展农民集中培训授课50多次,培训4000余人次,进行田间技术指导1000多次,“习惯了,每个星期去一个乡镇,到田间地头看一看。”

助力水稻亩产969.4公斤

去年8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来到随县均川镇超级杂交稻百亩高产攻关片,现场考察水稻种植,亩产高达969.4公斤!“作为田间管理的参与者,这一结果太让人兴奋了。”何芳说,从选种、育秧到施肥、喷药,她和同事们每道程序都不敢马虎。

早在2012年,她和同事们在随县唐县镇指导种植的马铃薯,平均单产达3593公斤,刷新了我省纪录,此后连续4年全省第一,涌现出一大批亩产值过万元的高产田块,“摸着那些大个的马铃薯,让人感觉很踏实。”何芳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