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改革开放 构建发展新高地——代表热议“四个全面”之二
发布时间:2017-06-28 07:42:4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改革开放 构建发展新高地
——代表热议“四个全面”之二

湖北日报讯 图为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生产线上的机器手臂在运行。(记者 张朋 摄)

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

陈世强(省党代会报告起草组副组长,省委政研室、省改革办副主任)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需要强大动力。省党代会报告第四部分主要阐述的,就是湖北加快发展的动力源问题。

加快构建体制机制新高地,向改革要动力。改革要啃“硬骨头”,只有拿出“亮剑”勇气,才能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推进改革,需重点把握两点:一是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经济工作出现种种问题的主因在于供给侧结构不优,推进这项改革,就纲举目张。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途径是完善体制机制。报告针对我省实际提出“三去一降一补”措施,特别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要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报告列举了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国有企事业、社会事业等方面的改革,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

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向开放要动力。改革为开放创造体制基础和内在条件,开放为改革提供经验借鉴和活力源泉。湖北唯有开放,才有大发展。必须深入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主要措施是:探索“走出去”新路径,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打造“引进来”新优势,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设立中国(湖北)自贸区为契机,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

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高地,向创新要动力。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湖北是科教大省,创新资源丰富,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够。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主要措施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建成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完善有关政策,激发创新内生动力;强化“四个”对接,促进创新资源优势转化。

活力之源 关键一招

本报评论员 肖擎

这两天,各代表团会议现场,“改革开放”被频频提及。

在历史的视野里审视,这是因为湖北的现代化进程,再次走到新的关键时间节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殷殷嘱托,把握重大机遇叠加期和转型升级关键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好“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抚今追昔,“改革开放”这个光辉的标志,为砥砺奋进的湖北标注了什么?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过去五年,节节攀升的数字背后,有改革的谋篇布局、起势取势,有开放的不断扩大、持续深化。今天,改革是全面改革,开放是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新的时代要求和历史责任,决定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塑造的,是更有颜值和气质站在发展新高地的湖北,是在继承基础之上实现新飞跃的湖北。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也铸就伟大精神。正是在改革开放的接力探索中,湖北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人民日益意气风发;正是在这一伟大实践中,涵养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劈波斩浪、越障排险,驰而不息、激流勇进,把精气神提振得足一些,更足一些,改革开放这个“活力之源”才能大潮奔涌,这个“关键一招”才能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还是一本厚重生动的大书、一幅缤纷斑斓的画卷、一部高昂激越的乐章……身逢其间是幸运的,投身其间是光荣的,荆楚各地抓好各项改革协同发挥改革整体效应,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才能五色交辉,八音合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推开改革开放的新大门,写好改革开放下一个历史段落,我们激情满怀,我们豪情万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