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咸宁代表团热议脱贫攻坚 山区特困户牵动代表心
发布时间:2017-06-28 07:21:2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鹏

昨日,咸宁代表团分组审议时,通山县委书记石玉华代表提到“坚中之坚”这个词,引起代表们热烈关注。

据新华社报道,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时强调,要“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

石玉华说,通山是省级贫困县,今年全县仍有贫困人口3.7万人,其中特困户比例达到20%,攻克“坚中之坚”,要啃的硬骨头还不少。“比如大路乡新桥冯村村民余某,全家四口人,有三亩田,他和妻子重病,两个孩子在上学。全家主要生活来源就是两个人的低保,加上三亩田的粮食补贴,每年收入不到3000元。”石玉华说,类似的特困户都是因为某些特殊原因,几乎丧失了自我脱贫的能力,有的多种疾病在身,有的完全没读过书,没有学习能力。

怎么帮扶这些特困群众,攻克“坚中之坚”?石玉华介绍,通山县的做法是,采取一个能人成立合作社,带领几名特困户的办法,“把提供给特困户的无息贷款,交给这个能人,能人和政府签约,每年必须给特困户一定分红。特困户还能到合作社工作,赚一份劳动收入。”

石玉华还特别提到,必须加强对特困户下一代的培训,“特困户身体不好,或是自身能力有限,我们可以跳过他们,着重培养他们的下一代。”这一建议引起代表们共鸣。

据介绍,去年,通山县组织特困户子女,开办了3个脱贫技术培训班,150人集中学习三个月,吃、住、交通都是免费,“效果非常好,许多人培训回去后开始养殖孔雀,有一家不到一年就增收万元。今年我们准备扩大培训规模。”

不少特困户身体都不好,通山去年投入300万元,和保险公司合作,让特困户在除了享受国家规定的各种政策之外,还能得到保险的兜底,看病基本不出钱。特困户没了后顾之忧,就可以全心全意投入到生产和脱贫之中。“攻克坚中之坚,我们一直在努力。”石玉华说,今年该县预计将有13700多人脱贫,14个贫困村出列,“一定按时完成脱贫任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