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 让最基层的声音直通立法机关
发布时间:2017-06-28 07:49:21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坚守民主法治,忠诚履行职责。图为武汉市江夏区法官、检察官代表面对国旗宣誓。(资料图片 记者张朋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馨 实习生 兰艳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努力让各项法规立得住、行得通、务实管用。

如何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立勇代表说,要坚持党对立法的领导,恪守立法为民的理念,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要围绕党委的决策重点、经济社会的发展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立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既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刘立勇介绍,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今年根据市委要求,重点围绕改革发展和生态建设开展立法,如围绕四水共治、长江主轴、长江新城等开展了立法项目的可行性论证;针对湖泊特别是城中湖水质改善,对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磷洗涤剂进行立法等。另一方面,武汉市也针对群众呼声强烈的领域开展立法,如在5月份提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在提请审议前,广泛听取了人民群众、出租车管理和运营方的意见,多次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使条例的修改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开门立法,听百姓说话,才能让法规立得住、行得通。”襄阳市樊城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龙小红代表提出,更广泛听取民意,要多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

龙小红介绍,2016年,樊城区高庄社区被确定为襄阳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并是6个联系点中唯一以社区为单位的。一年来,该联系点在实践中逐步建立了一套立法意见搜集、反馈、整理、上报的规范程序,成为连接立法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还专门委托襄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到该社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听取社区居民意见,“让最基层的声音直通国家立法机关。”“作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我认为,当前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市层面,立法的过程都变得更加公开、更加透明,这本身就是一种良好的法治宣传。”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骆红梅代表说,在信息化时代,要利用各种互联网手段,广泛宣传立法知识、立法过程,“这会让老百姓更加了解立法的目的,从而知法、守法和用法,最终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