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加强合法性审查和稳定风险评估 让重大决策更合法更科学
发布时间:2017-06-28 07:50:5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鹏

党代会报告提出,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升政府决策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还是衡量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标准。”省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魏月明代表认为,从实践中看,各级政府的依法决策意识在不断增强、制度在不断完善、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依然是法治政府建设的短板。

魏月明说,有些地方政府决策时,不尊重客观规律,乱决策;不尊重法律,以发展和改革为借口,违法决策;不尊重群众,征求意见、基层调研等应有程序不走。“为了引进某个重大项目,不调研、违法决策,这种情况不少。”他说,企业家要知道,在一个不讲法制的地方,即使现在占了便宜,也只是暂时的;而领导干部要知道,真正的好企业,一定更看重稳定、公平的环境。他建议,对重大行政决策应建立全程记录和痕迹化管理机制,终身追责。

潜江市市长龚定荣代表说,在实际操作中碰到过类似情况,一个决策做了,因为没有进行审查和评估,被老百姓反对,最后只能修改或收回决策,这是对政府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巨大损害,还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所以初看这些机制,似乎是对政府权力的限制,但其实是最好的保护。”

他表示,在决策前广泛征求各方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这样的决策符合百姓利益,一定能够顺利实施;要杜绝拍脑袋决策、出现问题再花大量时间和金钱去弥补的情况。

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龚店村村支书赵品强代表讲了一个故事:前些年搞新农村建设,村里将农民集中到一处居住。本是好心,但实施之后问题不少,一是矛盾增加了,二是家家户户养猪养鸡污染大,三是有些群众去田里的距离远了。后来不再强制要求集中居住,以易生产易生活为标准,村民非常欢迎。

赵品强感慨地说,不管干什么事,首先要调研,听取各方意见,遵循客观规律,再做结论,“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之后,政府的错误决策、违法决策会更少,老百姓也会更支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