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王艳鸽:高铁线上“女汉子”
发布时间:2017-06-28 12:14:54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记者 雷闯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实现所有市州通快速铁路,作为铁路人,我感到由衷骄傲和自豪。”昨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一公司信号分公司工班长、信号女子突击队队长王艳鸽格外兴奋。

  信号是高铁的“中枢神经”,王艳鸽带领的26人信号女子突击队,专门安装高铁信号系统。一个大型高铁站的信号柜,要嵌入3000多个线头,全靠人工完成。有时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极度考验细心、耐心,男人一般干不了。每次高铁大会战,信号女子突击队总是冲在最前面。

  2012年,国家建兰新高铁,王艳鸽她们负责安装信号系统。她终身难忘两件事:一是沿线非常荒凉,没有厕所,女工友内急要跑到5公里以外,有时实在憋不住,姐妹们就找个隐蔽地方,围一圈“人墙”。为减少上厕所频率,大家少吃饭、少喝水,一瓶矿泉水带出门,大半瓶带回来。二是经过新疆百里风区时,风特别大,姐妹们每天走路都得手拉手。漫天风沙中,喝口水吃口馒头,嘴里都是沙子……可王艳鸽每天坚持带领大家高歌一曲,动人的旋律在高原上回荡。

  2014年、2015年,姑娘们转战兰渝铁路、娄(底)邵(阳)铁路等。信号房内没空调、没窗户,夏天温度超过40℃,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为保证工期,王艳鸽每天6点上工,干到晚上10点。下班回宿舍还开会,商讨次日的工作安排。“几千个线头,一个都不能接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王艳鸽说。

  信号女子突击队先后获“湖北五一巾帼奖”“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王艳鸽也荣获2017年湖北五四青年奖章。

  几年来,王艳鸽和姐妹们在多个高铁建设工地播洒汗水,见证了一条条高铁开通。去年底,姐妹们又一次背上行囊北上,加入到百年火车站——哈尔滨火车站的改建工程建设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