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风采]肖林:援非抗击埃博拉
发布时间:2017-06-25 12:26:0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肖林与塞拉利昂学生合影。(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刘洁

肖林今年36岁,荆州市疾控中心防疫科科长。2015年3月,他远赴西非塞拉利昂援助当地人民抗击埃博拉疫情。2个月,肖林和同事一起培训了31名社区卫生员,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防疫队伍,同时还培训了51所学校396名老师和8000多名学生,有力支持当地埃博拉的防控。

今年4月27日,肖林因工作业绩突出、技术成果丰富,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赴京接受表彰。

2014年8月,肖林被派往省疾控中心进修。当时正值埃博拉病毒在非洲肆虐,我国正招募专家参与应对。肖林报名了,可家人不同意,他做了不少工作终于说服家人。当时他心中就一个信念——祖国需要,就是自己的选择。

到了北京,肖林要了解埃博拉疫情最新进展,参与制定应对方案,掌握疫区国家风俗文化,做好出国援助准备。2015年3月19日,他随我国公共卫生培训队去了塞拉利昂。

在塞拉利昂,他们住在简陋旅社里,生活条件艰苦,环境陌生、疫情严峻。每天都要和当地人接触,追踪疫情进展,准确掌握与埃博拉患者密切接触人群的变化,询问有无异常事件发生。那段日子,想到万里之外的家人,想到年幼的孩子,肖林心中难免有些不安,但从没告诉家人。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危险随时都会发生。

一名队员突然身体不适,有急性发热、乏力、腹泻等症状,与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初期症状一模一样,这让所有队员都紧张起来。万幸,3天后,队友体温慢慢降下来,最后确诊为一般肠胃炎。

其实,在肖林心里,早已做好“回不去”的准备,因为每一天都是一场生死攸关的战斗。

困难阻挡不了他们。他们主要负责埃博拉疫情监测,宣讲防疫知识,培训老师、学生,通过他们带动家庭,通过家庭引导社区,通过社区影响社会,让所有人都掌握埃博拉防控知识。

经过共同努力,我国公共卫生培训队成功阻断了3个社区埃博拉疫情传播。仅2个月后,至2015年5月18日,3个社区的所有密切接触人群解除隔离,社区连续65天,实现“零病例”目标。社区防控人员、医护人员和医疗机构保持零感染,当地群防群控和联防联控工作模式已建立,在监测和防控埃博拉疫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段难忘的经历只是肖林工作的缩影。在我省的多个疫情现场都能看到肖林的身影。8年疾控,肖林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疾控人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