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党代表热议绿色发展:期盼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发布时间:2017-06-29 07:12:15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郭文杰 实习生李茜 徐凯俐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让湖北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报告描绘的“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让人心驰神往。

连日来,绿色发展成为代表们发言、讨论的热词,既对过去5年生态保护带来的变化感同身受,又对今后5年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充满期待。

神农架野生动植物多了

说起我省生态环境的变化,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野保科副科长刘丽萍代表列举了一组数字:目前神农架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6种,其中一级有6种(银杏、珙桐等)、二级20种(大果青杆、水青树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82种,其中一级7种(金丝猴等)、二级75种(黑熊、猕猴等)。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神农架林区野生动植物资源越来越丰富。

为了保护这块绿色宝地,神农架林区建立起“五位一体”管护网络:空中有飞机、山头有监控、路口有探头、林内有巡护、应急有队伍。刘丽萍说,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区域环境保护一体化机制,健全自然资源用途管制、生态保护补偿等关键性制度”非常切合神农架实际,她期望建立更完善生态的保护补偿机制,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

多方联动呵护梁子湖

梁子湖湖区跨越武汉、鄂州、咸宁、黄石四市,其中三分之二的面积在武汉市江夏区。江夏区委书记王清华代表说,报告中提出“支持在环梁子湖区域建立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让他倍感振奋。

王清华说,在环梁子湖区域建立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要做好五个方面的联动:一是省、市、区、街、村五级联动;二是梁子湖是一个跨界的湖泊,四个城市都很重视其保护和治理,希望今后能进一步加强联动;三是梁子湖的“湖、岛、岸”三个区域的联动,要把整个梁子湖作为一个流域来治理;四是梁子湖水域的保护、生态的治理除了要政府重视外,还需要社会和专家的力量,要充分调动环保志愿者、环保专家的力量;五是行政、法律、经济三种手段的联动,既要对梁子湖的排污运用经济手段进行处罚,又要对梁子湖周边的村民实施生态补偿。

希望看到更多碧水蓝天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基层的代表,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运行二车间电工杜春燕也十分关注环境保护。“读完整个报告,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关于生态文明的建设,报告提出了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战役,消除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水体黑臭现象等。现在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但要增加幸福感,还应把环境治理好,给百姓一片碧水蓝天。”杜春燕表示,她深知过去钢铁作为传统产业产生的废气、废水和废渣对环境的污染。

杜春燕透露,今年宝武钢铁集团将淘汰500万吨过剩产能,未来五年还将在环保上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排污治理、“变废为宝”等工作上。

下大力解决农村水污染

“近年来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比较大,希望今后能够加大对农村污水治理的投入。”襄阳市襄城区尹集乡肖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国斌代表表示,报告提出建设“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的美丽家园,让他非常高兴,说明省委对环境保护、生态文明非常重视。

肖国斌说,小时村里池塘的水可以游泳,可以洗衣,但现在由于生活污水及养殖粪便的直排,不少都变成了臭水沟。他认为治理农村水污染,仅靠村委会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政府投入资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尤其是人口集中的村庄,更要配建到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