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鸡年大吉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正月初五60多万市民涌入归元寺拜财神
发布时间:2017-02-03 07:27:50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2月1日,正月初五,大量市民涌入归元寺拜财神祈福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姚品易敏 湖北日报记者柯皓 通讯员龚宇萍曾斯产启斗

2月1日,正月初五,是民间传说中财神爷的生日,也是民俗拜财神的日子。当天,60.3万人涌入归元寺,给财神爷上香祭拜,给家人祈福求健康平安,同比去年增加5万人。

天没亮就已排起长龙

当日清晨,寒风瑟瑟。天还未亮,归元寺里却早已是一派红红火火的景象。

清晨6时10分,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归元寺门口,从四面八方涌来的香客已经排好了队,有序地进场。归元寺内的广场上烟雾缭绕,数十个长条形的香炉外面围满了人,大伙轮流上前点燃香烛和金纸。敬香的市民举起点燃的香束,虔诚地向四面鞠躬祭拜。人群中有头发花白的老人,也有衣着时髦的少女,大家都怀着同样的心愿,期盼新年走好运、行财运。

市民王先生一家三口住在青山,早上7点出门,坐公交转乘地铁赶来。他说,自己已连续三年初五来归元寺,给家人祈福。

武汉大学大二学生罗小姐住在汉阳王家湾,她和几名同学一起赶来,除了祈福,更为了看热闹的场面,并拍一些摄影作品。

天门人李先生为了拜财神,初三就从天门来到武汉,住在朋友家里。他说:“我做建材生意,从去年开始拜财神,就是为了图个好彩头。”

9.6万网友围观本报直播

今年,本报也创新了报道方式——网络视频直播拜财神,全程吸引了9.6万名网友围观。

当日早上8时多,楚天都市报另一路记者来到钟家村,顺着人流往归元寺的方向走。虽然人很多,但归元寺周边道路的引导工作很到位,售票处也临时设置了4处,市民们有序排队,并不拥挤。

记者一边走一边高举自拍杆,用手机直播,大约10分钟后,记者来到了拜财神的主会场——归元寺的观音广场。人山人海、滚滚青烟的场面,一下子让网友们震惊了,纷纷惊叹人数之多。

记者将镜头特写扫向广场的燃香处,向网友展示香客们虔诚祈福的画面,很多网友通过留言向财神祈求新年大吉大利。

随后,记者走向财宝天王殿,看到很多人围在栅栏外面向里面扔钱币,这也是流传多年的习俗。大殿里的工作人员头戴钢盔,用扫帚清扫收集落在院子里的钱币。不少网友留言:心诚则灵,这样扔钱并不文明。

活动安保用上“黑科技”

初五拜财神人气火爆。为确保安全,武汉警方专门成立安保指挥部,制定了交通疏导及防火灾、踩踏应急预案。当天共投入治安、交通、特警、消防、武警及其他安保力量3358人次。同时,警方对寺庙及周边采取远分流、近封控、硬隔离、单循环等措施,确保进香秩序良好。

汉阳公安分局网络数据中心主任张亮介绍,今年归元寺安保还运用了很多“黑科技”,例如可以捕捉犯罪分子的人脸识别技术、人流密度自动监控系统、360度鹰眼全景摄像头和三维实景图,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智能研判、主动干预,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当日上午8时30分,一位来自荆州的婆婆在寺内卫生间里不慎摔伤。在附近执勤的民警王佑元立即前往救助,并叫来救护车将她送往医院。

59岁的王佑元,18年前从部队转业到汉阳翠微街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王佑元说,这是他连续18年参加归元寺安保,明年他即将退休,但还是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乘地铁成为市民首选

初五乘坐地铁前往归元寺祈福,成为市民首选。据介绍,距归元寺最近的钟家村站,当日共有11.7万人次的乘客进出,创该站历史新高。

钟家村站为4号线和6号线的换乘站,据该站值班站长李家权介绍,从当日早上7时开始,就出现出站客流小高峰,最高峰达到每5分钟千人次出站量。“根据客流特点,我们将站厅A端到负二层、负三层站台的手扶电梯上下行进行了互换,并且在电梯口摆放标识,引导乘客上楼后快速出站。”李家权说,当日11时多,随着祈福者的返程,钟家村站进站客流明显增长,C口安检压力较大,多名工作人员引导乘客从B口通过安检进站,无明显滞留现象。直至下午3时,客流高峰回落,车站处于日常平衡状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