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代表为高等教育改革建言献策:“湖北是我的第二故乡”
发布时间:2017-03-07 08:00:0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全媒体记者郭文杰向清顺)顾海良,曾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现任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我在湖北代表团履职15年,对湖北有着深厚的感情。”顾海良作为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履职期间他参与修订多项教育法规,并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推动多项教育法规修订完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试点,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这个提得非常好,能够让高校的老师们享受到科研成果、专心搞科研,不用为其他琐事烦心。”在昨日下午湖北代表团的小组会议上,顾海良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试点的发言,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66岁的顾海良发言时语速平缓,时常能引起其他代表的共鸣。“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教育的内容,浓缩起来就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这正是当前中国教育最需要的。”

多年来,顾海良一直致力于推进教育法规的修改完善与高等教育的发展。他参与调研、修订了我国教育法、义务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多项法规。同时他关注高等教育,多次在全国两会上为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

回顾15年的履职路,顾海良说,他努力让自己对得起“全国人大代表”这个称谓,没有辜负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我不会说我这些年提出了哪些建议被采纳了,哪些建议推动了改革。任何改革措施、法规的出台实施,都是许许多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在其中‘推了一把’。”

“湖北是我的第二故乡”

顾海良在武汉大学工作近10年。“我是过完50岁生日去的武汉大学,离开武汉大学后,回到北京过了60岁的生日。50到60岁这黄金的十年是在武大度过的。我对武汉、湖北非常有感情。”

顾海良说,他是在湖北任职期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尽管他离开湖北已经有6年了,但依然是湖北代表团的代表。“是湖北和武汉大学成就了我,我的第一故乡是上海,湖北是我的第二故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