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名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7-03-09 09:42:54来源:长江云进入电子报

长江云报道 3月5号,中央下发2017年一号文件,连续第十四年聚焦三农发展,文件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立为工作主线。全国两会上,多名人大代表聚焦农业供给侧,建言献策。

荆门市京山县是国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一年的实践,当地摸索出了一些经验,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代表建议,通过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这一“突破口”,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后续工作,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别必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不要赶进度,不要非要强调一定要在多少时间内。要制度改革,在实行按户连片耕种的这个前提下,来实现农村土地确权。”

连接农户与市场的农业企业,是推进农业改革的践行者,他们对改革的效果感知最敏感。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代表介绍,目前全国有300万家农业经营实体,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他建议尽快完善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功能,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谭伦蔚:“建议把中央好的主张通过形式固化下来,通过我们抓紧时间修改《担保法》《物权法》《农村土地承包法》,这些法律修改到位,赋予农民更多的权。”

如何激发内生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张桂华代表,建议加大对农业科技和人才的投入。

张桂华:“一方面是从总的盘子里加大对农业补短板的投入。另一方面从农业内部来讲,调整支出结构,减少对市场的项目,加大对科技、人才的投入。”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代表表示,在由国家收购过渡到市场化定价的过程中,如何让农民利益不受损或少受损,缩短农民承受的改革阵痛期,降低他们承担的改革成本,是将要面对的最大难题。如何抓好这个“牛鼻子”?

张晓山提出三点建议:“要关注贫困户,要关注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兴经营主体,他们往往面临贷款难的问题。另外要研究农业风险保障水平逐渐由以产量为基础向以收入为基础进行转变。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落实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使农民的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增加农民的财产型收入。”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何伶凌 金若晗 责任编辑 张智美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