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胎儿也有望获得民事权利保护
发布时间:2017-03-10 07:15: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楚天都市报讯 据中新社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昨日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副主任许安标等就“民法总则草案与人大立法工作”等相关问题答问。

许安标介绍,今年将积极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要加强反腐败立法,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还要认真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方面的立法工作。从目前的安排看,一类立法项目有将近20件,预备及研究的立法项目还有20多件,两者加起来是40多件。

谈及民法总则草案亮点,张荣顺介绍,草案加强对民事权利保护。设专章规定民事权利种类、权利取得和行使,强调财产权平等保护、民事权利不得滥用等等。草案针对民事权利保护薄弱环节做针对性规定,比如新增对胎儿利益保护的规定等。

张荣顺介绍,要力争在2020年形成统一的民法典。在整个编纂过程中最大、最困难的就是各方面意见纷纭,而且各有道理,怎么去取得共识,这个难度很大。民法总则相对来说还是规定原则,将来各分编涉及到方方面面事情,各种意见会比现在更多。

许安标介绍,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这是今年立法重点。全国人大机关和中央有关部门正密切合作研究相关修改问题。拟于2018年3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