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23周胎儿差点滑出宫颈口 医生将其“塞”回去

发布时间:2017-03-03 10:45:58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 通讯员高翔

  一位有流产史的女士怀孕23周时,又出现流产征兆。检查发现其宫颈机能不全,胎儿越长越大子宫兜不住,脚丫都露出了宫颈。多名医生巧将胎儿塞回子宫,让孕程得以继续。昨日,该孕妇平安出院。

23周胎儿脚丫露出宫颈口

31岁的王女士家住蔡甸区,7年前第一次怀孕,半年后胎儿流产。由于当时还年轻,她并未太放在心上。

可随后几年里,她一直无法顺利怀孕,一直到去年30岁。她和丈夫急切地来到一家医院,通过促排卵等辅助生殖技术,再次成功怀孕。

王女士这次很小心,坚持定期产检,胎儿并无异常。直到怀孕23周时,王女士突感腹内隐隐作痛,虽然只有十几秒,但她不敢大意,上周二来到武大中南医院。B超检查发现,包裹胎儿的羊膜囊已掉到宫颈口,宫颈口扩张达7厘米,胎儿的两只小脚丫通过肉眼清晰可见。

医生告诉王女士,正常孕妇的宫颈口呈Y字形,到分娩前宫颈口才打开;可王女士的宫颈机能不全,宫颈口呈U形,如同口袋没扎紧一样,胎儿越长越大,子宫就会兜不住,“滑”出体外出现流产的几率很大。

医生巧把胎儿塞回子宫

得知可能再次失去腹中骨肉,王女士含泪央求医生,无论如何也要想办法保住胎儿。

产科医生们经过商议,决定尝试将胎儿“塞”回王女士肚子里。王女士住院后,医生首先给她服用了减少羊水的药物,防止羊水过多导致仅1毫米厚的羊膜囊破裂,并进行抗阴道感染防护,为胎儿重回子宫铺路。

经过两天的治疗,医生上周五为王女士进行了手术。医生们先将王女士宫颈麻醉,通过特制的细纱布小心地将宫颈口的胎儿往子宫里“推”,通过多名医生的协作,30分钟后,胎儿顺利地完全进入子宫,最后医生用特殊的缝合线,将U字型的宫颈口缩紧。

手术医生郭娟娟介绍,当时胎儿只有500克左右,包裹胎儿的羊膜囊厚度仅1毫米,对医生操作的精细度要求很高。稍有不慎,羊膜囊破裂就会导致手术失败。这次王女士的胎儿成功“回家”,实属幸运。

经过近一周观察,王女士和腹中胎儿情况正常,昨日出院,预计三个月后可以生产。“谢谢你们,给了我还没出生的宝宝第二次生命。”出院前,王女士紧握医生的手表示感激(如图)。

频繁流产要查宫颈机能

武大中南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杨桂芬表示,女性宫颈机能不全可能是先天性,也可能是多次人流造成的,一般出现在孕中或孕晚期。除非针对性治疗,否则这一现象有可能出现在以后每次妊娠过程中。“宫颈机能不全的发病率虽然只有0.2%左右,但其引发的流产早产,占所有流产早产原因的20%左右。像王女士这样的孕妇,一定要警惕宫颈机能不全。”杨桂芬提醒,准妈妈们不要以为怀孕后有阵阵腹痛才是流产、早产的先兆,无不适感觉而发生流产或早产更须预防和警惕。

杨桂芬建议,女性在计划怀孕前一定要到妇科门诊做相关检查,尤其是孕中晚期反复出现流产的孕妇,孕前就应到妇科检查,一旦发现宫颈机能不全,可在孕前或孕14周前进行宫颈环扎术,从而避免流产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