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全国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小屏挑大梁,湖北日报网全国两会七大报道利器解密 | 总编辑看两会
发布时间:2017-03-24 09:48:28来源:网络传播杂志进入电子报

题图 · 湖北日报网全国两会网站专题截图

编者按

H5、网络直播、短视频、脱口秀、MV、动漫、大数据新闻,七种兵器、十八般武艺齐上阵……今年全国两会,湖北日报网发力移动传播,推出一批脑洞大开的“霸屏”产品。《网络传播》“总编辑看两会”专栏,传播君独家对话湖北日报网总编辑张先国,为你分享湖北日报网2017全国两会报道经验。

数据观

前方团队: 10名全媒体记者

后方团队: 88名编辑、技术、舆情分析师及美工

主要产品: 采访代表委员近90名;PC及移动端开设专题专栏13个;录制脱口秀节目“张口说两会”8期;制作H5产品11个,“全景两会”资料库4个,“云动图”1个,漫画23幅,网络直播10场、短视频35条,湖北大鼓MV1个。

传播效果: 截至3月16日,共发布、转载各类新闻稿件(文字、图片、视频、H5、图说、漫画等)1501篇,综合浏览量1.13亿。其中,直播总点击量近600万,短视频播放量500万;湖北日报客户端阅读量逾千万,评论转发超20万人次;湖北手机报共发稿230篇,每日发布两会特刊,日均分发860万份。

总编谈

传播君对话湖北日报网总编辑张先国,为你分享湖北日报网两会报道经验。

传播君:今年两会,湖北日报网实现了哪些新突破?

张先国: 移动新媒体作品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报道中出现井喷。我们的突破点在于:

1、坚持移动优先、强化融合传播。这次两会,湖北日报网坚持即时信息第一时间在两微一端发布,优质内容产品率先输送移动平台,一批现象级产品让“小屏”挑了大梁,受众追捧“指尖上”的炫彩。

2、传统纸媒记者热衷于玩新媒体。湖北日报网积极尝试今年火爆的网络直播和短视频。湖北日报网的记者携手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传统媒体记者一起,拿起手机直播两会,10场网络直播引来近600万网友围观点赞。此外,还推出35个现场短视频。

3、成功地让受众成为了传播者。网民究竟关注什么样的信息?会前,湖北日报网通过舆情大数据系统,对受众需求进行了精准分析,针对性生产创意产品。用网络直播满足受众的即时需求,短视频专栏满足受众的场景需求,H5互动作品满足受众的参与需求,动漫和音乐作品满足受众的娱乐需求。

传播君:湖北日报网还注重“网红”名编名记的培养展示,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张先国: 今年全国两会,湖北日报网着力推动一线记者、编辑融合转型,在新媒体平台上施展拳脚,开办原创栏目,培育品牌公号,成为传播正能量的“网红”。

已经连续4年参加全国两会报道的新闻部主任孙永军今年及时转换角色,采访、写作、拍照、摄像、配音、出镜主持样样参与,通过《永军探会》短视频专栏采访代表委员、报道会间花絮,“信义兄弟的农民工本色”“大别山牧羊女心中有盏灯”等12条小切口的短视频让人感到真实、暖心。《党报“网红”彭妹妹的两会时间》等创意微视频成功打造了湖北日报“网红”记者彭小萍这一IP,反响热烈。

传播君:视频节目《张口说两会》广受好评,给你们哪些启示?

张先国: 两会期间,我们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政府工作报告等,紧扣两会热点话题,制作了8期脱口秀节目《张口说两会》。通过专题视频、拆条发布、微信分享、动漫转换等多种形式在网、端、微立体传播。至3月15日17时,每期平均点击、分享量实现10万+。

这档节目的网络反响出乎意料,给我带来很多启示:首先,不管工作多繁忙,都不能丢掉做为一个记者的本分。“闭幕不能闭口”,朋友们要我继续张口就说,这让我感到担子更重。其次,新媒体时代,单打独斗是不行的。做好一档栏目,也需要一个靠谱的团队。前方拍摄,后方搜集整理资料,加工制作视频、漫画等,相当于是中央厨房,不停的把原料进行多样化的加工。另外,不会因为你是总编辑,网友就会给你留面子。现在的传播格局是非常残酷的,我们也需要在节目时长、传播效果等方面多加研究。

传播君:两会选题策划中,如何体现本省特色?

张先国: 湖北日报网以“全国视野,湖北特色”为总基调展开策划,系列产品都与全国两会和湖北省情密切相关。如结合2016年湖北GDP首破3万亿大关的实际,我们设计了H5作品《三万亿俱乐部在聊啥,快来看》,展示9个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的省份的发展经验。H5作品《嗨!湖北老乡,家乡邀你来打分了!》则主打情感牌,以湖北各地方言邀请网友参与互动,为家乡的发展情况评价打分。网友不知不觉中被一段段浓郁的乡音刷了屏,两天内点击、分享量越过百万大关。

传播君:今年报道还有哪些遗憾的地方?

张先国: 遗憾的地方是,在分众化推送和分发上,我们还缺乏有效的渠道和手段,精准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们专门为青少年群体设计了一批新媒体创意作品,但是最后发现,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渠道能够进行精准推送和分发,最终影响了作品的传播效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