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第十届中博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第十届中博会将在合肥举办 中部“六兄弟”八年后合肥再聚首
发布时间:2017-05-15 10:18:17来源:合肥晚报进入电子报

湖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西、山西……在中国的版图上,中部六省是连接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地带,也是承接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之所在。从2006年起,“六兄弟”在中博会这一舞台聚首,共话货物贸易、投资促进、旅游推介等重要议题,向前来参会的各国、各地宾客自我推介。今年5月17日,第十届中博会将在合肥举办,这也是合肥第二次承办中博会。

初牵手:2006年 中部六省集体亮相

作为落实中央关于促进中部崛起重大决策而举办的大规模、高规格的区域性经贸活动,中博会是推动中部6省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区域及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每一年,中博会的主题也都在不断变化,而这些变化,除了与当年“东道主”省份的特点有关之外,也对应着国家对中部地区的政策、战略布局。

2006年,中部6省首次集体亮相中博会,第一次,联手走到历史舞台的聚光灯下。这一届的中博会盛会吸引了54个国家和地区的2.6万名客商参会。1199个招商项目的签约,99亿美元的外资“进账”,让前来参会的客商满载而归。首届中博会还促进了中部6省与上海的便捷通关,进一步加强了中部6省在物流、会展、旅游、加工贸易、工程承包等方面的合作。轮流申办中博会的模式已在中部6省形成共识。

首做东:2009年 聚首合肥共话新兴产业

2009年,合肥作为东道主,首次承办了第四届中博会。在以“创新 合作 共赢 崛起”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博会上,议题也特别凸显了“安徽特色”,围绕汽车及装备制造、旅游、节能环保、高新技术、文化等重点行业,中部6省结合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共推介6222个招商项目,吸引了中外客商3.8万人,超越会前预期。中部6省共签订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27个,投资总额76.1亿美元,引进外资63.7亿美元。

即便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国内外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本届中博会文化产业签约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逆势上扬。大会共签约70个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22.45亿美元,引进资金20.22亿美元,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和引进资金均较往年大幅增长。

再相会:2017年 紧扣“一带一路”寻求崛起新机遇

时隔8年,中博会再次来到合肥,这一年,中博会的规模更大了,举办地也从安徽国际会展中心,来到了位于滨湖的国际会展中心。据组委会公布的消息,第十届中博会将组织举办31场活动。

今年的主题为“发展新理念 崛起新机遇”,大会主旨论坛紧扣“一带一路”内涵和目标,为中部地区开放发展建言献策。主旨论坛暨开幕式将邀请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格鲁吉亚、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要和部级官员出席并发表演讲。此外,来自中部六省政府的负责同志以及跨国公司全球高管也将与会,围绕当前中部地区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进行深入分析,并对中部地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升国际交流合作等做广泛探讨,为中部各省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启示和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中博会不仅一如往届关注中部区域经济的发展,还将突出产业热点和最新趋势,举办健康产业发展论坛、特色小(城)镇投资建设论坛、自贸协定宣介交流会、AI大数据跨国投资贸易论坛和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研讨会等活动。

晨报记者 于巧妮

历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

2006 第一届

承办地:湖南长沙

主题:“促进中部崛起 成就中国辉煌”

2007 第二届

承办地:河南郑州

主题:“促进中部崛起 构建和谐社会”

2008 第三届

承办地:湖北武汉

主题:“承接产业转移 促进中部崛起”

2009 第四届

承办地:安徽合肥

主题:“创新 合作 共赢 崛起”

2010 第五届

承办地:江西南昌

主题:“开放 合作 共赢 崛起”

2011 第六届

承办地:山西太原

主题:“转型跨越、中部崛起”

2012 第七届

承办地:湖南长沙

主题:“开放崛起,绿色发展”

2013 第八届

承办地:河南郑州

主题:“持续转型、协调发展、促进崛起”

2015 第九届

承办地:湖北武汉

主题:“开放合作、转型发展、振兴崛起”

2017 第十届

承办地:安徽合肥

主题:“发展新理念 崛起新机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