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

[贯彻十九大精神 冲刺全年目标]鄂州提质转型蓄势飞

发布时间:2017-12-14 11:25:4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眼下,伴随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开工进入倒计时,鄂州推动经济提质转型的年度目标也将顺利收官。

摆脱对钢铁、建材等传统产业的依赖,鄂州特色产业增长强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增长

让生产性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龙头,是鄂州建设“中国孟菲斯”的前提。

鄂州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研发、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六大生产性服务业,构建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网络化的生产性服务产业体系,支撑制造业向高端发展,提升制造业整体效益。

电商业绩尤为突出。唯品会、苏宁云商、亚马逊、普洛斯等国内外电商巨头在鄂州快速发展,前两家企业已建成83家村级农家网店。至11月底,电商实现销售额近111亿元,增长23.9%,占鄂州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35%。

11月11日,鄂州市委书记李兵到葛店开发区调研中部电子商务中心时表示,着力在政策扶持、企业服务和人才培育等方面做好文章,未来数年内力争电商实现千亿元产业目标。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互动,鄂州着力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行业影响大的制造业服务化示范企业。1月至11月,鄂州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3%,增速居全省首位,GDP占比突破 36%、同比提高13.8%,且服务业税收历史性地超过了工业。

现代金融服务业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成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持。鄂州市金融办主任王品文介绍,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3亿元,本外币存量贷存比为66.87%,连续5个季度在全省市州中排名第三,对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的增速分别为31.5%、25.5%。

科研成果转化加速落地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谢庆国教授领衔的全数字PET/CT项目在鄂州梧桐湖新区实验室内调试收尾。明年初,这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将迎来市场检验,有望引领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制造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这是鄂州承接武汉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互动合作常态化的一个案例。

针对科研技术转化“最后一公里”痛点,鄂州出台一系列改革政策:成果转化缺资金,由政府投融资平台注资,待企业成熟后,政府资金随时退出;简化项目落地手续,实施市级职权下放,职能部门全程免费提供“保姆式”服务;设立6亿元科技型企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构建覆盖研发、中试、产业化、市场化各环节的金融支持链条,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整合。

万度光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荣耀光说,鄂州制定提高科研收入比例政策,其中主要依靠智力投入的项目最高达70%,科技人员和研发团队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转让的项目收益,其所得可达70%-99%,大大激发了创新活力。

继去年4月华中科技大学鄂州工业技术研究院设立后,12月8日,鄂州又与华中师范大学签约共建研究院。目前,华中科大鄂州研究院已入驻项目30个,孵化高新技术企业10家。

鄂州市科技局局长赵德辉表示,全市全年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将在15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5%。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发明专利申请684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列全省第三。

“港城”带动作用初显

不久前,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航空产业论坛上,国内外知名专家一致认为:以顺丰专业货运机场为主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建设,不仅将为鄂州带来从“钢城”到“港城”的转变,还将为其注入经济转型的新动能。

鄂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院院长秦宏志介绍,机场建成后,以顺丰公司为主运营航空公司,建设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空网络,规划远期货运量765万吨。加上已建成的铁路港和正在申报的长江鄂州港国家一级口岸,鄂州将实现空、陆、水“三港联动”,成为名副其实的“港城”。

眼下,总投资85亿元的燕矶、杨叶航空都市安置小区已启建,走马湖水系改造、S203省道改扩建、机场土石方工程等配套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核心枢纽综合防洪排涝工程、机场区域配套市政污水处理工程、机场50万伏超高压电力工程、机场净空保护电磁监测站和机场快速通道等均已立项。

按规划,鄂州还将依托葛店光电信息产业园、鄂城新区临空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围绕航空制造、电子信息、智慧物流、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引进一批10亿至50亿元以上项目,形成航空物流聚集的产业核心地带。“十三五”期间,相关投资将超过千亿元,初步估算可带来GDP2000亿元、税收200亿元,并带动20万人就业。

鄂州市市长王立说,机场的核心不在“场”,而在“流”。借由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设,鄂州正在架构一个对接世界的开放平台,而高新、高端、高质的现代产业体系正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内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