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奋进新作为】让汽车喇叭更“长寿”

发布时间:2017-10-27 07:45: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 通讯员张志华

喇叭、开关、车锁……这些汽车上不起眼的小零件,今年销售额有望冲刺20亿元!昨日,位于沌口武汉经济开发区的湖北三环汽车电器有限公司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满产运行,工人们满怀信心,向全年目标发起冲刺。“公司正在加快调整产品结构,研发更有含金量的汽车电子产品。”三环电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汉荣告诉记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王汉荣介绍,过去,公司增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5年,公司坚持“调结构、上水平、国际化”战略,坚持自主创新和新产品研发,高、中、低端产品结构从1:3:6调整为2:5:3,销量增长4倍。

自主创新,让企业变被动为主动。一个小小的电子喇叭,身上的专利就达18项,寿命远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喇叭不光要能响,还要响得恰到好处。”王汉荣说,喇叭的分贝、频率、抗干扰能力等等,都有严格的生产标准。目前,该产品年产量2000万只,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迈向高质量发展,竞争力逐渐显现。过去,三环拿着产品四处找主机厂推销;现在,主机厂主动找来定制开发。去年以来,该公司立项的新产品就超过1000种,新产品占公司产值的比例已达45%。“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王汉荣说,除了传统主打产品,公司也积极拓展其他相关领域。

去年,三环电器和韩国三立公司各持股50%,合资成立湖北三环三立汽车后视镜有限公司,意在打造亚洲最大的汽车后视镜生产基地。“从这里生产出来的后视镜可不一般,尖板眼不少。”湖北三环三立后视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杰介绍,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后视镜技术也面临巨大变革,公司必须提前研究。

后视镜折叠时的杂音,今后可能会被悦耳的音乐代替;后视镜上一闪一闪的闪光灯,今后会变成“3D”效果,更加美观;后视镜的“视野”,也将扩展至360度无死角……“今后,汽车可能没有后视镜了。”王春杰介绍。没有后视镜的汽车,可能吗?目前,这种技术已经实现,一旦汽车感知到危险的障碍物,系统将在中控屏幕上发送警告信号提醒司机。

“新的科技革命,将使得汽车工业发生深刻的变革。”王汉荣表示,始终重视强化自主创新能力,这是企业的命脉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