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7年砥砺奋进,55家世界500强扎堆———“中国车都”向全球未来车都发车

发布时间:2018-08-27 07:11: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唐晓安通讯员张敏孙亚云

8月22日,立秋后的江城,极目楚天舒。

城西南武汉开发区,到处生机盎然:东风新能源产业园内,电动汽车三大核心部件(电机、电控、电池)制造车间,正开足马力,全力保供应;智慧生态城内,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基地建设工地,机器轰鸣;汽车零部件园区,湖北首座固定式加氢站项目,快速推进……“围绕省和武汉市提出建设世界汽车产业集群目标,武汉开发区上下正与时间赛跑,全力推进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书记胡亚波说。

得改革开放先机,“车都”崛起武汉西南

27年前,武汉开发区因承接中法合资神龙汽车而建。

“宁要汉口一张床,不要开发区一套房。”谈起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武汉开发区,68岁的当地人郑智刚记忆犹新,“当时开发区到处是荒坡、泥巴路。”和“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夜明”“货到汉口活”的武昌、汉口,不可同日而语。

沧海桑田。27年间,武汉开发区作为湖北改革开放重要窗口、试验田,坚持大胆闯、大胆试,已成为中国知名车都,不夜城,境内聚集了7家整车企业和500多家汽车零部件厂商,拥有东风、标致、本田、雷诺、康明斯、法雷奥等世界500强企业55家。年产值过百亿企业达6家,年产值超50亿企业数量占到武汉市的30%。

2017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分列武汉市第一。在200多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综合排名第23位,产业基础排名第8位,利用外资排名第5位;全区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为龙头、电子产品、生物医药并驾齐驱的现代产业集群。

2018年上半年,顶住重点企业增长乏力的巨大压力,主要经济总量指标继续在武汉市各区中保持第一。

雄厚的产业基础,开放、创业沃土,创新激情涌动。去年,武汉开发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395亿元,占武汉市28.4%。吸引19365名大学生到此创新创业,2018年上半年,又吸引13000多名高层次人才落户。

“破”与“立”,在开放中补齐短板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

未来武汉开发区靠什么继续引领实体经济发展?去年以来,省和武汉市主要领导密集到武汉开发区调研,把脉、指导。

今年5月11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在东风汽车公司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武汉开发区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发展第一要务、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广聚人才第一资源,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以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

8月15日,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在武汉开发区调研时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一方面,加快现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推动企业技改;一方面,着力培育新动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精做强新一代汽车、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世界级车都。“武汉开发区的优势在制造业,未来出路,在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胡亚波表示,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使传统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当前工作重点是,围绕建设万亿规模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重点支持以东风汽车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加速向新能源化、电动化转型;同时,大力引进培育世界级知名车企,补强下一代汽车产业链。

今年上半年,武汉开发区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8个,其中,5个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至100亿元项目,9个10亿至50亿元项目,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7个,央企投资项目6个,民营500强投资项目1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跨国公司研发机构3个。

上半年,该区34个项目开工,投资总额1034亿元。项目涵盖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

7月9日,武汉发那科生产研发中心项目在武汉开发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动工。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汉是发那科在中国布局的第二座城市,该项目主要生产发那科工业机器人及机器人系统集成,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及零部件等行业,一期2019年6月投产。

8月22日,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汽车零部件园区,湖北首座固定式加氢站项目,在机械作业的轰隆声中,快速推进。这座两个月前开工的加氢站,2018年11月将建成投产。

加氢站是氢能汽车上路的关键一步。该公司负责人介绍,2018年将在武汉建成2至3座加氢站,2020年前建成20座加氢站。

补齐补强下一代汽车产业链,武汉开发区已建起四大“创新谷”。其中,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的南太子湖创新谷,已吸引数十家与大数据、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研发机构。

踏着科技革命浪尖,车企加速转型升级

8月10日,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在东风汽车技术中心首秀,赢得好评如潮。

外表炫酷并搭载WindLink 3.0人工智能车机系统的该车,只需一句“风神你好!”就能唤醒系统,导航、切换模式、听音乐等一系列诉求,均只要语音即可完成。

踏着未来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共享化”浪潮,东风阔步前行。

突破新能源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今年4月东风旗下的东风电动与福建宁德时代合资组建东风时代(武汉)电池系统有限公司。6月,东风与汽车电子巨头深圳航盛合资设立的东风航盛(武汉)汽车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投产。

近日,被誉为“超级纯电动中级车”的东风风神E70,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50公里,勇夺环青海湖电动汽车挑战赛五项桂冠。这款去年10月上市的电动车,正成为新能源绿色出行方式的引领者,纯电动中级轿车标杆。

在智能网联方面,搭载科大讯飞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东风系列高端化产品,不断赢得市场认可。4月18日,东风公司成为国内获颁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首批汽车企业。次日,东风旗下的达安汽车检测中心获准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

轻量化方面,东风多款高强度轻量化材料也已广泛应用在新能源汽车上。

瞄准“五化”,神龙、本田、雷诺等武汉开发区车企也在全面发力。

在龙头企业集聚下,一批集聚“三电”、电堆技术、智能芯片、传感器、车载通讯终端等硬件企业及算法、高精度地图等软件企业,先进高强度钢等新材料及零部件企业,正加速汇集武汉开发区。

日前,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武汉)、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两大国家级检测平台又落户该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