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部分小区和商场拒绝共享汽车入场 停车还车不便利

发布时间:2018-07-19 07:31:0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朱泽黄永进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实习生薛灵毓田思鹏蒋雨润

在采访中,江城许多共享汽车使用者都表示这种模式很好,尤其是价格实惠让他们觉得很划算。

不过,共享汽车在便利市民的同时,仍有诸多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停车、还车等问题最为突出。同时,共享汽车品牌和车辆的增多,实际运营中也出现了损坏的情况。

小区拒绝共享汽车入场

共享汽车开起来方便,但停车比较麻烦,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住宅小区基本都会拒绝共享汽车入场。

昨日,记者租了一辆共享汽车,在汉阳的都市兰亭小区停车场外,记者试图将共享汽车开进地下车库,却被保安拦了下来。

在南湖的金地圣爱米伦小区,物业人士表示,同一开发商旗下的所有小区都不会让共享汽车进场。“进来了要是不开走,后面我们会很麻烦。”

在汉口金桥大道的一个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都是按户数来配比车位数量:“共享汽车进来和小区业主车辆发生剐蹭后跑了,我们也不好找人。”

家住光谷的周先生经常使用共享汽车,他在徐东上班,单位附近有共享汽车停车点,无需担心停车问题。他介绍,使用共享汽车,大多是上班或者在外面跑业务,一般不往小区开。

部分商超停车场也不让进

共享汽车进商场超市停车场,也没那么顺利。有商家担心共享汽车成为占车位的“僵尸车”,并由此引起纠纷。

7月16日中午,武昌街道口一家商超停车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共享汽车不能开进停车场,因为不能排除共享汽车入场后,租车人不把车开走的情况,即使与企业联系,过程也很麻烦。

不过,也有停车场表示可以进。在汉阳铜锣湾广场停车场,工作人员称,平时会有共享汽车进场,基本都是谁开进去的谁再开出来,按照正常流程收费。如果出现弃车的情况,他们会联系运营企业来处理。

在光谷世界城广场,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会让共享汽车入场,这些车最长就是停了10小时到12小时,基本上都会开走,很少有长期滞留的,“如果超过半个月还没人开走,我们就会联系相关企业,停车费肯定要找企业收。”

对此,一家共享汽车企业表示,车辆只能在指定的合作网点停车场还车并进行结算。用车过程中进入其它停车场,都属于临时停车,由此产生的费用需要用户自行承担。

固定网点还车不够方便

大部分共享汽车运营企业都有固定网点取车还车,但停车位数量有限,一些停车场只有几个车位,如果停满,用户只能再找别的网点,否则就交不了车。

记者在体验时,驾驶的EVCARD纯电动汽车从徐东石化小区附近出发,途经武汉大道、东湖路和欢乐大道,到达洪山区白马鑫居小区附近。

根据EVCARD的APP自带导航,记者驾车到了白马鑫居一期广场外的还车网点,但是找不到停车位。由于不敢贸然停车,记者只好给该区域运维人员打电话咨询停车事宜,却被告知“就停那儿吧,一般不要紧”。

当记者追问“若被交警部门处罚怎么办”,对方并未正面回答。

随后,记者通过放大APP里的地图发现,导航目的地马路对面划了一个EVCARD还车点。记者开过去时已找不到空车位,有的空位也被上了地锁。即使记者根据指引选择“降地锁”功能也无效。最终,兜兜转转在红线范围外找到了一个车位,才成功还车。

许多车辆都有剐蹭痕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共享汽车的外观都有剐蹭痕迹,还有不少明显发生过碰撞,由于每辆共享汽车一天内可能会被多人使用,如果其中一位用户造成车损,没有被及时发现,就会出现责任难认定的状况。

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一名光谷地区高校的大四学生租用了一台共享汽车,并购买全险。车辆刚刚取走不到1小时,租车公司就接到该学生的电话,称车辆发生单方事故,并已报警处理。

当查勘员赶到现场,发现共享汽车挨着花坛侧翻。由于该学生提供了所有保险所需材料以及购买了全险,除了租赁产生的费用,其它一概不用负责。

一家共享汽车公司介绍,根据该公司监测数据,18岁至22岁的用户,租赁车辆受损比例超过5成,为各年龄段最高。“用车前一定要先拍照。”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这样可以避免车辆上的擦痕扯不清楚。

■提醒

出现违章需自行承担责任

驾驶共享汽车,过程中出现违章怎么办?“违章需要自行承担,后台会按照记录来追溯车主。”对于共享汽车使用的违章、事故处理和管理问题,Gofun出行相关人士介绍,该公司已跟武汉的交管部门、保险公司形成联动。用车人出现违章将自行承担责任,该公司也会协同交管部门追溯车主。

如果出现交通事故,用车人拨打客服热线后,会有共享汽车运维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处理,并与交管部门一同追溯整个事故,并按实际情况进行保险理赔。如果共享汽车在路上抛锚,或出现完全没电的情况,用车人同样可拨打客服热线,由运维人员来处理。

■观点

还车不便制约共享汽车发展

据介绍,一台共享汽车平均一天可跑两单,运营时间从3小时至5小时不等,单日运行里程可达40公里以上,有的共享汽车可以达到150公里甚至更多。

不过,共享汽车无法像共享单车那样随停随走,而必须将车停进指定的合作停车场。按照目前不同品牌共享汽车设置的网点情况,要想如私家车一样方便地停车,并不现实。

正因如此,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为了开车出行的终极便利性,还是会选择自购私家车,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使用共享汽车。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解决共享汽车最后一“步”的还车问题,是影响共享汽车发展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目前,武汉在运营的共享汽车几乎都是新能源汽车,这就又需要提供范围更广、密度更大的城市充电站,以及更多的充电桩设备。同时也要减轻车辆本身对网点的依赖,让共享汽车的流转效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