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建立多元共治新格局 武汉市打造高质量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8-09-11 09:32:37来源:长江日报

获批筹建的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正在检验检测汽车零部件

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是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汽车产业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汽车产业是我市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提升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是我市今年四类产品年度质量提升行动之一。

“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质量水平,对提高我市汽车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改进监管体制机制,完善汽车零部件质量监管。发挥整车厂在技术、信息、质量管控上的优势,加快武汉汽车零部件品牌培育,全面提升武汉汽车零部件行业整体质量水平,助推武汉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9月7日,武汉市质监局联合5家汽车主机厂、主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有关检测认证机构,召开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提升联合行动推进会。会上,5家汽车主机厂向全市汽车行业发出如下倡议:坚守诚信经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质量管理、改进完善提升机制、推进社会共治。133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承诺,为主机厂和社会提供有品质的零部件,为武汉汽车制造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单枪匹马、单打独斗抓不好零部件行业质量提升,需要全市各监管部门、整车厂、零部件企业、认证检验检测机构围绕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齐心协力,精准发力。”7日,在全市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联合行动大会上,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建立“政府引导、整车厂参与、零部件厂主责”的全市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新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正确的质量发展导向,携手打造企业主体、行业自律、部门联动、信用惩戒、社会监督的良好共治格局。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汽车零部件企业依存于整车厂,其质量好坏关系整车质量。汽车零部件供需关系具有特定性,作为零部件厂商无论是定向生产,还是少量面向市场,其生产出来的产品就应该受质量法规的调整,都将纳入监管范围。企业是质量第一责任人,不合格的产品不能出厂,让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产品进入市场,企业应该有主体责任意识。标准是提升质量的牛鼻子,汽车零部件产品也是如此。监管部门要放得下、管得住、服务优,通过建立检验检测集聚区、品牌示范区、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示范区,为企业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做好服务。

据悉,我市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联合行动的重点是“八抓八促”。包括:

抓主体,促责任落实;抓标杆,促品牌发展;

抓服务,促营商环境;抓监管,促公平正义;

抓基础,促能力保障;抓重点,促示范效应;

抓机构,促服务提升;抓宣传,促质量氛围。

汽车产业已连续8年成为武汉市第一大支柱产业,连续4年保持产业贡献率首位。随着自由贸易化,汽车产业将更加国际化,这对品质和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

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是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武汉市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总数量超过了1000家,主要集中在离主机厂相对较近的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江夏区、东西湖区和光谷高新区。从这1000多家零部件企业来看,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级零部件配套方面,体现出一少一低和两弱:一少是指规模以上企业(大于500人)较少,一低是指产品技术含量低,两弱是指产品设计能力弱(或无设计能力)和自主能力弱(许多企业为外地企业在汉的扩展场所)。

“亟待提升武汉市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设计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其向质量过硬、技术含量高、产销规模大方面发展。”市质监局质监处魏麟祥处长表示,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整车厂参与配合,需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政府作用,需要有力的监管体制机制,更需要企业履行好法定责任和秉持诚信。推进社会共治,围绕“八抓八促”不仅加强了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也突出了企业主体的参与度,特别是整车厂对汽车零部件的带领作用也至关重要。“将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分类分级评定汽车零部件企业,对违法违规的企业严格查处,严重的要让其退出武汉市场”。

武汉质检所:为汽车零部件企业 提供更多更优的检测服务

“我市将积极引进汽车零部件检验检测机构,支持现有检验检测机构提升检测能力,扩展检测范围,构建与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相适应的检验检测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汽车零部件本地检测率,降低企业外送检测成本。”近日,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全市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将抓基础促能力保障,健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体系,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推广“一站式”质量服务。加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检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项目建设。

目前,我市正式筹建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将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系统与总成、零部件涉及安全、节能、环保、整车、电磁兼容在内的各大关键检测项目,可开展新能源汽车试验验证、技术创新、标准研究、质量监督、质量仲裁等全面技术服务。

作为国家质监系统内较早成立的综合性质检机构——武汉质检所也在积极加快汽车零部件检测能力的提升。目前,该所已具备汽车电磁兼容性、环境可靠性、材质分析、照明及光学等检测能力。

武汉质检所副所长金群介绍,武汉质检所电磁兼容实验室已正常运行一年多,检验能力覆盖汽车零部件、信息技术设备、家用电器、照明器具等,配套拥有一个电波暗室与2个屏蔽室,其中一个屏蔽室为汽车零部件抗扰度项目测试专用,暗室内配备有标准的汽车零部件专用测试桌。在辐射抗扰度测试项目上,配置了高功率功放,在1m测试距离可达到100V/m测试场强,可满足多数厂家测试要求。环境实验室设备均由业内公认的国际先进制造商生产与安装,满足汽车零部件的环境可靠性试验条件。在汽车内饰质量检测方面,具备对纺织品的燃烧特性进行检测的能力。具备对车灯、反射器、警示标志等照明、光学性能的全套检测能力。具有对车用电热膜类产品完整的检测能力。具有对车内空气质量、汽车内饰纺织品等相关产品的检测能力。

此外,该所还将增加无线射频相关检测设备,为新能源汽车、智能通讯、智能控制等新兴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应用打造先进的检测服务平台。

湖北省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丽君认为,武汉拥有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质检中心,不仅可以大大方便湖北省及周边地区新能源汽车就近就地检测,更能引领新能源汽车整体研发,对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促进湖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有积极促进作用。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构建与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相适应的检验检测保障体系,将大大促进武汉汽车产业的发展。

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创建国家级汽车零部件 质量提升示范区

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已申报创建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计划2020年底完成示范区创建。

“创建国家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提高开发区在国家和省市发展大局中功能定位,推动传统汽车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围绕‘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轻量化’发展趋势,全面布局下一代汽车产业链的需要。”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创建,推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质量意识、质量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以汽车整装厂质量需求为导向,发挥其质量管控的辐射作用;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零部件供应商质量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力度,倒逼零部件企业自检率、第三方认证检验合格率、监督抽查合格率和总装厂一次性通过合格率明显提高。促进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6年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相继获批为国家电动汽车研发、产业化及示范运营基地,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以及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区内集聚了东风格特拉克变速箱、博世制动系统、马勒滤清器、纳铁福转动轴等4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9家。行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1个,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108个。“三体系”认证企业达98%,通过IATF16949、QSB+质量管理体系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达96%。

目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已形成以乘用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等为支撑的产业集群,聚集了标致雪铁龙、本田、日产、雷诺、博世、法国兴业银行等43家世界500强企业,是湖北省和武汉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综合实力位居国家级开发区前列。

为支持产业集群发展,该区出台了《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品牌培育计划(2017-2020)》《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政策措施》以及《促进产业集聚办法》等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雷迪特等20家企业的产品荣获“湖北名牌”。武汉武耀等13家企业商标获得认定“湖北省著名商标”。

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联合行动,我市要成功创建国家级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示范区,并在全市复制推广创建经验。

武汉市5家汽车“巨头”倡议:不断改进整车质量品质

“为主机厂和社会提供有品质的零部件,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我们愿为武汉汽车制造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在7日召开的全市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联合行动大会上,我市5家汽车“巨头”就提升汽车零部件质量联合向全市汽车行业发出倡议后,133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承诺:“对国家实施强制性认证和生产许可证管理的汽车零部件依法依规生产,不生产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切实承担企业主体责任。”

联合发起倡议提升汽车行业零部件质量的5家汽车“巨头”是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

他们联合倡议,汽车产业是武汉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提升汽车产业质量,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改进整车质量品质;严格按照主机厂和客户的质量技术要求进行管控,杜绝私自变更;强化全员风险意识,提升员工的质量意识和质量责任,消除因零部件质量造成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加质量安全社会责任感。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和控制水平,保障出厂产品质量,提高售后服务质量,保证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减少或防止汽车零部件对整车质量的影响;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弘扬“工匠精神”,崇尚质量,追求卓越。

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整车南厂质量高级副经理罗洵说,质量是体系运转的基石,传承和延伸一流的质量管理和精益生产理念,形成自我诊断、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的内循环机制,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汽车企业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全市汽车行业零部件质量提升行动,积极配合各政府部门监管,打造协同监管和联合奖惩相结合的新模式,共同抵制劣币驱逐良币,营造良好的汽车零部件供给和发展氛围。

133家生产企业承诺:提供有品质的汽车零部件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质量提升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将对标国内外先进及领先水平提升汽车零部件质量。”在全市汽车零部件质量提升联合行动大会上,我市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表示,将持续以质量第一的理念,不断追求卓越,积极主动配合主机厂达到整车及零部件供给质量要求,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动全市汽车零部件行业质量总体水平提升。

133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承诺,将坚持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不断完善采购、生产、售后等各环节质量控制体系,实施全程质量追踪,保障出厂产品质量;提高售后服务质量,积极主动配合主机厂达到整车及零部件供给质量要求,对标国内外先进及领先水平。自觉接受政府部门、主机厂及社会公众的监督,共同抵制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竞争行为;积极协助政府部门查处质量违法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共同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持续改进,助推发展。持续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提升关键工艺装备水平,提高企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提升主机厂和客户满意度,助推全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武汉嘉华汽车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张涌总经理认为,质量是任何企业发展的基石,对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来说也是如此。只有生产汽车主机厂信赖的零部件产品,才能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并能通过品牌的效益,不断提升品质。

张涌说,公司运行30年来,一直非常重视质量,目前是神龙公司、东风公司的优秀供应商,将对标国内外先进及领先水平,一如既往地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为促进全市汽车零部件质量整体水平提升尽己力。

湖北吉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品保科袁强说,该公司作为生产汽车零部件顶棚、地毯等产品的企业,与几大汽车主机厂都有合作,且公司始终都会从提升质量这一主题出发,根据实际,在总结月度、季度、年度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改进质量提升品质,不断完善采购、生产、售后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管控体系,才会不断发展壮大。

袁强认为,产品的质量不过关,就难以取得汽车主机厂的信赖,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是企业生存的根本。

东风安通林(武汉)汽车饰件有限公司质量部长石泉说,作为生产汽车内饰产品的零部件企业,公司导入智能化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使得质量最终靠智能化取得了保障和提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提升关键工艺装备水平,是汽车零部件企业不断提升质量的关键。公司与几家汽车主机厂都有很好的合作,“汽车零部件产品质量不过关,找不到合作对象,产品也就没有了市场。”

石泉说,从这个意义上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本,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质量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命脉。

策划:武汉市质量强市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撰文:唐煜 胡琼之 吴曈 刘翠微 袁翃 董岚

摄影: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