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踢好科教经济融合“临门一脚”
发布时间:2017-04-24 15:35:18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是时代的呼唤。

近日,第3届先进设计制造青年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开讲。国内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60余位青年学者以及近百名研究生齐聚喻家山下,不过遗憾的是,没有青年企业家参加。湖北科教与经济融合,最成功的案例是武汉纺织大学的徐卫林教授与如意集团合作,不仅取得了先进的科技成果,也创造了数以亿计的经济效益。但与其他省份比,我省整体上升的空间还不小。科研与经济需求的对接,有待进一步精准化。

2017年2月公布的全国十大成果转化大学分别是清华大学、合肥工大、东南大学、福州大学、上海交大、南京理工、长沙理工、扬州大学、西安工大、安徽农大。湖北排名最好的大学位于全国38位,可见差距之大。大学的研究团队一定要与企业需求紧密合作。只有合作了,大学的学者才能了解最新市场需求与企业需求,才能找到科研的基本方向。有实力的企业可在相关的大学里设立以企业命名的奖学金,既可以提高企业的美誉度,也可以吸纳有关的科研成果。

政府尽可能地采用“后补助”奖励措施。“后补助”就是当某一项研究成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转让成功或者产品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之后,政府才给予“精准补贴”。这也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程序,提高补助的效率。比如可以专门对大学的研究团队的成果转化予以奖励,假设某项成果以1000万转化成功或者入股,那么以5%左右的标准予以奖励,就比较合适。

让大学生创业与企业需求对接常态化。大学生创业往往是分散的、盲目的,缺乏合作平台,成功率不高。最近,武汉企业家发起的“518”互联网+大学生创业节即将启动,这个创业节将为企业家、投资家、创业大学生团队之间搭建一个创业的平台,以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但是,这个创业节只有一个月。如果有一个通过互联网搭建的常态化的大学生创业平台,实现大学生创业内容与企业技术需求的对接,将有利于“双创”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系省政协常委、省统计局副局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