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行走荆楚看变化】一杯水透视出的民生指数
发布时间:2017-05-31 09:10:09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屿 通讯员 李楠 实习生 谢雨彤

汉江在襄阳境内全长216公里,流域面积17357.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88%,是该市主要饮用水源地。

襄阳如何确保饮水安全?连日来,记者进行了一番踏访。

水质,每天检测8项指标

16日上午10时,老河口市梨花湖水面波光粼粼,一派风光旖旎的景色。

在湖畔,该市自来水厂水质科科长刘正清正在日常巡查。“这里有一个取水点,负责老河口主城区的供水。按照水源保护条例,水源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内范围均为水源保护区。”刘正清说。

附近是否有随意倒垃圾、洗衣等危害水质的行为?是否有隐蔽排污口?刘正清仔细查验。

刘正清与自来水打了近40年的交道。梨花湖水质起伏,他了然于心。舀起一杯水,他迎着阳光端详起来。“水体透亮、闻起来没有异味,水质不错!”刘正清笑着说。

除了用眼睛看,还要用仪器测。“水厂有检测中心,每天检测8项指标,每季度检测29项。一旦水质出现波动,我们会立即赶赴取水点查找原因。”刘正清介绍,“为了确保饮水安全,我们还有一套应急预案:水质浑浊,会加入净水剂;水体含有藻类,将加消毒剂杀菌;若出现较大的水质波动,我们会启用备用水源。”

临近中午,我们回到自来水厂的水质检测中心,一番检测后,记者得知该日饮用水各项指标均合格。

护水,全面开展“净水行动”

过去,梨花湖水并非清澈可人。“以前,有时大雨过后,各种绿色褐色的水藻在江面上漂着,茫茫一片。这曾让我们对水质安全很担心!”老河口居民刘胜红告诉记者。

据了解,过去由于水源保护意识不强,不少市民随意向河里倒垃圾,沿河企业和酒店也不时将污水直排入河,导致梨花湖水富营养化,水体状况很差,不时还有“水华”发生。

为了保护饮水安全,老河口市开展了一次全城的“净水行动”。

该市对四处直排汉江梨花湖的污水管进行封堵;对重点排污河流和排污企业实行24小时监管;监管部门在梨花湖沿岸安装了18块警示牌,设置5处封闭式隔墙,早中晚错时巡查管理,对洗衣等污染水源行为进行劝阻和制止。该市还投资2.5亿元启动汉江沿岸梨花大道景观绿化工程,栽种各种树木11314棵,昔日的荒滩变为绿洲,汉江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现在城南城北的两个污水厂每天可处理污水6万余吨,沿岸企业的废水没有经过处理不得直排入汉江。”该市住建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管水,纳入法治化轨道

“本月本市三个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二类水质标准,全部指标达到一类水质标准……”每个月,老河口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韩小平都会将梨花湖水质数据报至襄阳市环保局。根据水质优劣,襄阳市会对各地饮水安全进行排名。

不仅仅是梨花湖。自2014年襄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以来,一场饮水安全保卫战正在汉江沿岸悄无声息地展开。

今年5月1日起,《襄阳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标志着该市汉江水环境保护纳入了法治化轨道。《条例》对政府职责、农村分散型水污染控制、水上活动管制、创设准保护区和岸线保护隔离带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和责任细化。明确汉江流域内所有化工企业和其他排放重点水污染物的企业进入工业园区,并要求全面实施流域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河长、湖长负责制。

同时,该市环保局每月对监测结果进行通报,对水质月超标的地方发预警,对水质连续3个月超标的地方,报请市政府约谈地方政府,并进行媒体曝光。

确保饮水安全,需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襄阳市通过实施截污干管工程建设、提高污水处理率、重点废水污染源治理等,有效防治水资源源头污染。

全面治理,收效显著。襄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河流型水源保护地多年保持在Ⅱ类水质,湖库型水源保护地保持在Ⅲ类水质以上,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记者手记

上下作答“水之问”

陈屿

水是健康之源,清洁健康的饮水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

襄阳护水管水举措只是全省水质保护的一个缩影。

湖北是千湖之省,境内河网密布。近年来,为保护一江清水,我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出台了系列考核办法,如在长江干流及其重要一级支流设置跨界水质考核监测断面70个,全面实施长江跨界断面考核。同时,为保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安全,近年全省整治了2000多个村庄,完成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工作。此外,全省借力河湖长制,加强河湖管护与生态修复。目前全省17个市级、35个县级、43个乡级制定河湖长制实施方案。我省还组建了省、市湖泊保护专管机构。

当然,治水还需全民参与,需对群众安全饮水宣传教育,以唤醒人们护水的观念,召唤更多的志愿“护水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