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口说两会 |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亿万次的心跳
发布时间:2017-01-16 18:52:5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录制【张口说两会】现场

张口说两会,今天我们来说一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的数字。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亿万次的心跳。

最重要的是扶贫,我们来看一看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扶贫的数字。

2016年,147万人脱贫、1601个村出列,26.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2017年,力争128万人脱贫、1520个村出列、9个县摘帽,4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要加快推进大别山区、幕阜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四大片的扶贫攻坚。这些扶贫的数据背后,是多少贫困户的命运的变迁?

大家都知道,最近“辽宁号”航母在南海转悠了一圈,在国际社会上引起震动。“辽宁号”航母让我们想起了中国的“航母之父”、“现代海军之父”刘华清将军。刘华清将军是湖北省大悟县人。大悟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贫困地区。

刘华清将军

今年(2016年)我们的记者在大悟县去采访的时候,就找到一个叫雷道成的村民。他从小到大几乎没有离开过村里,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雷道成接触到了附近镇里的农家乐,他就“依葫芦画瓢”在本村开展农家乐、搞养殖业,把村里的“老弱病残”的这些贫困户、没有能力出去打工的这些人组织起来,使农家小院变成了“扶贫车间”。一年的毛收入大概50多万元,成为了大悟县就业扶贫全力支持的典型。今天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我们尤其要关注我们的革命老区。

革命老区——大悟县

现在旅游很热,我们湖北省有一个最好的看星星的地方是哪里啊?咸宁市的通山县!

我们记者认识一个叫李强海的人,他在通山县工作了2年,但他不是去看星星去了,他是驻大路乡新桥冯村的扶贫工作队的队长。我们记者在采访中,在他简易的宿舍里,发现了他有10双沾满泥巴的鞋子。这10双沾满泥巴的鞋子,就代表着他在扶贫的路上带领当地的群众走了多少路。他通过工作队,通过各种渠道,引入了20多家企业,参与当地这个村的扶贫开发,开发了草莓、火龙果、香菇等项目,源源不断地为老百姓带来较为可观的收益。大家下次到通山县去看星星的时候,也可以到我们新桥冯村去买一买草莓,去买一些火龙果,支持我们当地的贫困老百姓。

通山县每年夏季会举办观星节

前不久,教育部发了个文件,将8年抗战改为14年抗战。回顾抗战的时候,中国牺牲的军衔最高的领导人是谁?那就是张自忠将军。张自忠将军牺牲在枣宜战场,也就是枣阳和宜城,当时的枣宜会战。

在宜城,我们也看到了精准扶贫的一些故事。在宜城市的小河镇大冲村,当地流传着一个顺口溜:“山清水秀风光好,只见哥哥不见嫂”。因为当地太穷了,很多青年娶不起老婆。那么,省委政法委驻这里的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就把老百姓集中起来办这个养羊的合作社。现在呢,这个村集体每年可以获利12万元,让72户困难户入股,每年分红有1000多元。这虽然不能根本上解决当地老百姓的致富问题,但是对于他们来讲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抗洪救灾的数字,让我们就想起了今年(2016年)波澜壮阔的抗击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的各种场景。

图为:舟桥旅官兵在武穴武山湖抢险

今年(2016年)的灾情是2000万人受灾,覆盖全省所有的县市。2000万人基本上占湖北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足见湖北省今年灾情之重

 

在抗洪救灾的过程中,转移受灾群众是172万人次,帮助受灾困难群众是228万人次。灾后重建的过程中有7.4万户倒损房屋的群众,在今年春节前可以全部迁入新居。

王晓东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充满深情地说,在灾情“98+”的情况下,创造了灾情损失“98-”的奇迹,充分彰显了湖北力量。

2016年的抗洪救灾中,我们荆楚网所有的记者都奔赴了抗洪救灾的一线。“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这首脍炙人口的歌使洪湖斐声海内外。我们记者在洪湖采访到了一个支部书记,这个支部书记名字叫连习兵。他在加筑子堤时多次晕倒,还感染了血吸虫。他个人先后共排查处置了100多处险情,家中鱼塘受灾了根本没有顾得上。经过记者的采访报道之后,“良心支书”连习兵受到了各级组织的表彰,当选为“荆楚楷模”。

“良心支书”连习兵

现在我们每一个新闻单位里,无人机航拍都成为标配。在今年(2016年)牛山湖炸堤破垸还湖的过程中,中新社的一个无人航拍飞机因为当时飞得不够高,被炸起来的飞石打得无影无踪。今年(2016年)的破垸分洪、退垸、还湖,使“人进湖退”变成了“湖进人退”。湖北的生态恢复,至此将迈上一个新的起点。

我们再看看关于“五大幸福产业”包括旅游方面的一些数字,2016年全省接待旅游总人数超过5.7亿人次,实现总收入4870亿元。2017年要加快特色村的规划建设,重点培育5个国家级、20个省级特色小镇,推进1000个绿色示范乡村创建。

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做的一个非常好的报道,就是“背篓哥”的故事。

在恩施大峡谷有一个靠给游客背东西上山致富的青年,40多岁了。过去因为太穷了,不敢娶老婆,“做梦都不敢想”,现在恩施大峡谷的旅游火爆起来,他也富裕起来。他通过我们的记者发布了一个相当于征婚的启事,之后收到很多来信,现在正在筹备婚事。“背篓哥”的故事充分体现了旅游对精准扶贫巨大的促进作用

恩施大峡谷“背篓哥”刘成松

2016年我们到利川采访,利川现在有个项目非常火爆,那就是特色民宿。到2016年底为止,利川共改造民居993户,创造旅游的就业岗位3000多个,间接带动一万多农民就业。我们去利川民宿新村去看的时候,当地有一个农妇大概50多岁,成天脸上笑呵呵地笑得合不拢嘴,这个给我印象非常深刻。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了很多经济发展新动能,像电子商务、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这样的一些数字。虽然这些数字的背后也有很多网民“剁手党”的贡献,但是这样的消费是普惠的,谁能抓住在消费带来的经济升级过程中的机遇,谁就能尽快转换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去年年底,湖北互联网四小龙之一的平价电商卷皮网,三年累计增速51倍,成为全国增长最快的电商黑马、湖北跑得最快的高科技公司,在全国总榜中位居第六。还有我们在新闻采访中利用最多的平台——斗鱼直播,也成为“明日之星”三十强。

本次两会报道,各家媒体都使用了VR的手段,事实上VR/AR是一个重要的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光谷有50多家企业从事VR/AR领域创业,从业人数1600余人,2015年整体营收达数亿元。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一组关键的数字值得关注。比如说:主要河流水质总体良好,全省17个重点城市PM2.5均值下降16.9%。“绿满荆楚”行动持续推进,累计造林743万亩。

竹溪是我们湖北最靠西边的一个县之一,与陕西接壤,地理位置可以用“朝秦暮楚”这样一个词来形容。我们记者在竹溪县采访的时候,在莲花村采访了一个以前出去打工挖矿的农民,名字叫彭寿高。2011年,彭寿高回乡承包荒山二次创业,他目前流转了8600亩土地,安置和促进周边农户就业5000多人。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这绿水青山就是乡亲们现在的金山银山”。就像晓东代省长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一样,绿水青山就是我们老百姓的“幸福靠山”。

  竹溪县

  总的来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有很多数字,这些数字不是空穴来风,不是凭空捏造,而是来自于我们基层干部群众的努力、辛勤的汗水,涓涓细流慢慢地汇成了一个一个总结的数字。每一天的辛勤劳作在年终岁尾汇成了一个个数字。对未来的规划的蓝图中,每一个数字也牵涉着千万人命运的转变,牵涉着千万人生活的改变,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有亿万次的心跳。

  今天的“张口说两会”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图为:本文作者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 漫画肖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