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口说两会 | 找到了“北”,就有湖北,就有长江,就有中国
发布时间:2017-01-19 18:18:1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录制【张口说两会】现场

 

点击看漫画

  张口说两会,我们今天聊的主题是,找到了“北”,就有湖北,就有长江,就有中国。

  去年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袭击湖北的时候,就有网友在网上戏谑地说,湖北基本只剩下“湖”,找不到“北”了。

  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做《说说江湖事儿,寻找湖北的“北”》。我的意思就是说,湖北的“北”就是去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个重要指示精神,叫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个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体现了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

  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湖北的“北”,找到了这个“北”,我们湖北今后就有发展的希望,长江的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就大有文章可做,中国的重要的经济战略——长江经济带就可能实现辉煌。

  一下大雨的时候,武汉城区一渍水就有网民骂人,怪这些年的填湖,说这个填湖填得太多了,没有给水给出路。这个观点对,但是填湖也不能仅仅是局限在近些年。

  事实上,一部长江的开发史,就是一部填湖史。

  我们中学课本上有一个有一篇课文,叫做《公输》,指的是墨子劝楚王和鲁班放弃攻打宋国的故事。因为鲁班是我们木匠的祖师爷,相当于是院士级的大师。他造了个云梯,觉得这个云梯去攻打宋国可以分分钟搞定。墨子主张兼爱、非攻,所以他跑过来就给楚王讲,说哪有富人家去偷穷人家东西的道理,并拍楚王的马屁说,“荆有云梦,犀兕麋鹿满之,江汉之鱼鳖鼋鼍为天下富”。楚王真被墨子给拍晕了,后来就听他的建议,放弃攻打宋国。

  在这一段文字的记载中,我们知道古代的云梦泽是烟波浩渺,犀兕麋鹿、鱼鳖鼋鼍都在云梦泽里面生活。到先秦以前的时候,现在的江汉平原基本上就是云梦泽,大概东西长400公里,南北宽250多公里。但是后来随着长江汉水携带的泥沙进入到云梦泽,云梦泽逐步地萎缩。到三国时期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一个故事:赤壁大战之后,曹操败走华容道,关羽当时就把曹操给放了。这个后世的人们都认为关公特别讲义气,那么今天的荆州城里面已经竖起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青铜雕塑,比美国的自由女神像还高十几米,重5倍。

△全球体量最大的关公青铜雕像露脸荆州

  唐朝的时候李白曾经在我们湖北的安陆生活了10年,他后来到松滋一带的时候,曾经写下了一个著名的诗句,叫做“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白云边现在是我们湖北的名酒,当时李白写诗的时候,古云梦泽已经分化瓦解成一个一个的小湖汊。但是洞庭湖水面急剧扩大,成了我们长江中游地区最大的一个“水袋子”。

  说到围湖造田,实际上就起于南宋时期。大概是公元1127年开始的时候,当时淮河秦岭以北都被金国人占领了,过去华北平原的麦田全部变成了金国人的牧场。所以当时大量的汉民涌向南方,不断地修筑堤垸、围垦湿地。加上长江汉江两岸大肆进行军事屯田,所以湖泊的数量急剧减少。

  我们知道现在武汉有一个地方叫岳家嘴,天门有一个镇叫岳口,为什么都姓岳?主要是因为当时岳飞抗金练兵屯田都在湖北一带。岳飞以武汉作为他北伐的基地,他在武汉练了7年的兵,他也囤了很多田,要保证他的军粮供应。

  元末明初的时候,这时候出来一个猛人叫朱元璋,朱元璋小时候是饿肚子长大的,所以他嗜田如命,他一看湖北这么多可以易于开垦的湿地,所以他就把他老家凤阳的4000多户老乡搬到湖北一带来屯田。

  大家知道,刚才我们说这个“白云边”的故乡松滋,过去叫什么县呢?过去叫宿松县,安徽也有一个宿松县。为什么两个县叫同一个名字,因为就是在明初的时代,宿松县的一半的居民搬到了松滋进行屯田。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们松滋的民间风俗与宿松县都非常一致。

  从这一些变迁可以看出来围湖造田的高潮,随着人口的增加和迁移,到明初以后,可以说是官垸民垸大兴,慢慢的就形成了一句俗话,“湖广熟、天下足”。也就是说,这个江汉平原的粮食产量基本上可以供应全中国的老百姓吃粮吃米。

△“湖广熟,天下足”

  我们现在到江汉平原去寻访家谱,不管祖上是河南的山西的,还是安徽的江西的,没有哪一个家族不始于屯田。今天生活在江汉平原的几千万人都是围湖造田人的后裔。那么围湖造田不仅仅是与天斗,最重要的还是与人斗。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圈的这个堤,你把水往外排,他也圈堤,他也把水往外排,那么你排他排大家争排争灌,就是为水,就经常一个家族和一个家族会发生械斗。

  我们查了一下荆州的一些地方志。清光绪八年的时候,也就是1882年,江陵知县吴耀斗组织人扒了堤,就导致柴林河南岸700多垸被淹。这700多垸和北岸900多垸,南北两岸就发生了大规模的械斗。当时记载有十几万人参加,可以说震惊朝野,画面也非常血腥。

  民国时期政府也颁了很多禁令,不允许私自筑垸围湖。但是由于这个民国政府的执行力的问题很多没有执行到位。

  1931年长江流域大洪水爆发的时候,武汉全市沦为泽国,40多万人受灾。当时死了3619人,可以说是惨绝人寰。也不能说民国政府完全不顾民生,蒋介石当时也亲自主持在武汉修了3个闸,还请了外国的工程师,那个闸门都是在英国造好拿来的。

△1931年,武汉大量民房被淹,20万人无家可归

  直到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围湖造田的火药味才慢慢地散去。要说还是共产党厉害,一项土地改革,就秒杀了延续上千年的械斗和填湖造垸之风。然后,领导和发动人民群众开始大搞水利建设。

  新中国成立以后,首任的湖北省委书记是一个非常厉害的角色,李先念。李先念实际上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三任国家主席,前两任是谁呢?毛泽东,刘少奇。

  李先念主政湖北的时候,首先抓的是水利建设。他提出来一个三字经,叫做“挡、排、蓄”。在他的领导下,1952年修建了荆江分洪工程。在1954年的特大洪水中,这个荆江分洪工程3次开闸泄洪,举世闻名,应该说创造了我们水利史上的一个奇迹。

△荆江分洪工程

  在此之后每到冬天,江汉平原的老百姓都会带着铁锹、带着篓子到水利工地上去,兴修水利。2016年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是天门,那个天门河就完全是人工开挖出来的。包括我们南水北调的工程、我们的葛洲坝工程,这些大的工程,都是千军万马修水利的时候建起来的。这一些水利设施,应该说到今天还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回过来看,改革开放分田到户了以后,因为组织水利工程这种力度降低了,所以我们现在的湖、库、河、渠包括塘堰,蓄水能力都非常有限。过去的大碗现在变成了浅碟子,所以就会出现2016年大暴雨之后,全省所有县市都受灾,受灾人口达2000万,这样的情况。

  在1998年,长江流域爆发全流域的大洪水的时候,当时朱镕基总理就果断地要求退田还湖、平垸行洪。在此之后,又推行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在长江上游大面积地种植天然林,来进行水土保持。

  大保护的方针,有望终结长江流域上千年的填湖史。除了我们共产党言出必行的执政风格和执政能力强的因素以外,根本原因还在于我们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经济实力的增强,在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产业结构的优化。

  湖北80%以上的国土面积上的雨水,要从武汉奔江赴海。武汉是长江汉水交汇之地,在汉水的入江口附近有80多个湖泊。从地图上看,武汉周边蓝汪汪的一片,再加上1000多万人口,每年光生活废水这一块就相当于10个东湖、60个西湖的水量。管好武汉的水是世界性难题。我们欣喜地看到王晓东代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海绵城市的建设已做了安排和部署。

△海绵城市示意图

  我们希望武汉这座有着光荣历史和辉煌过去的大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水多了能够消化吸收,水少了有水可以挤出来,真正成为一个现代化的宜居城市。

  找到“北”以后,就有了湖北,那么为什么后面还加一个长江和中国呢?大家要知道,从地图上看,湖北的地理位置非常的重要。湖北地处长江之“腰”,是长江干线流经最长的省份,是三峡的库坝区,是南水北调的重要的水源区,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安全地位举足轻重。

  大家可以从地图上看,我们的华北、西北、东北都面临着荒漠化的威胁。那么,到南方,经过秦岭和淮河以后,就是湖北。我们湖北周边的武陵山区、幕阜山区、大别山区、秦巴山区这4座山,应该说在周边把湖北围着。大家要知道,淮河的源头在我们随州的桐柏山区,汉水的主要流经的省份在我们湖北。武陵山区的清江是目前中国水质最好的一条大河。如果湖北的生态屏障不保护好,南水北调就没有了水源,华北地区水荒将非常难解决。

  如果是湖北的水出了问题,我们中国的水安全就会出大的问题。这是我们湖北应该为国家振兴、民族振兴承担的神圣的责任和使命。

  最近湖北省人代会正在讨论一个重要的决定——《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决定》。在过去几年,我们湖北陆续出台了《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禁止秸秆焚烧的决定》等等,我们把它称之为“五行拳”,包括中央提出来的“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都是为了保护我们的蓝天碧水、青山厚土,那么现在出台的这个“决定”,我们认为是一把锋利无比的“倚天剑”。金庸小说里面说,“倚天不出,谁与争锋?”倚天既出,我想,江湖上必然就会有大的震动。这一个“决定”,可以很好保护我们的大江大湖,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

  纵观长江上千年的历史,今天类似于“倚天剑”这样一个决定的出台和执行,将会根本上扭转长江生态逐步脆弱的现实。假以时日,我们对长江的生态进行修复,那么长江经济带腾飞崛起这样的战略一定能得到实现。

  张口说两会,我们下期再见。

图为:本文作者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 漫画肖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