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口说两会 | 问计于“神”不如问需于民
发布时间:2017-01-18 18:14:34来源:腾讯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录制【张口说两会】现场

张口说两会,我们今天要说的主题是问计于神,不如问需于民。

前几年有几个笑话,在网上流传甚广。山东有一个市委书记,算命先生说,他命里缺桥,于是呢,他就作出决定,修了很多桥。西部有一个贫困县,把当地奉为神石的一块石头花大价钱,请到政府院子里去,寓意“石(时)来运转”。江苏有一个湖叫“落马湖”,当地的干部认为不吉祥,所以就改名为马上湖。“不问苍生问鬼神”,贾谊在汉朝的时候的这句感叹,那么在今天应该说还有其影响力。

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时刻,也是广大的网民和群众献计献策的最好的时机。我们所有的媒体都搭建了很多供网友和政府沟通的平台。比如说荆楚网,就开发了一个叫“拍案叫绝”的栏目,网友们可以参与到这个话题点评,目前话题的阅读量高达583万。

从关注的话题分类来看,网民除了对会议日程所带来的话题有所关注以外,比如说3.2万亿的GDP,在全国的GDP的排名是不是恢复到了历史的最高位,第六位。比如说,“我选湖北”,这就是一个人社厅推出来的就业计划。还有大家特别关注精准扶贫。同时,网友们也会自己设一些议题,比如说建议在湖北要搞好农村电商,包括对一些投资环境要进一步的改善,生态环境要进一步的保护等等。

我们有一个叫做”春风再度大别山“的网友,就点评一条新闻稿件——《田红光代表:加大对贫困地区“输血”力度》,这样的一条稿件。他说了一段非常好的话,表达了他的建议:多修路,多办厂,土地流转,宅基地申请管理标准化,加强村官基层领导。他提出,没有能力自身致富的村官就不要留在村干部队伍里面,不然的话,就会天天想着挖集体的墙,夺百姓嘴中的肉。他还建议,村级财务应该委托公司化,成立老人协会,协助基层组织调处村民内部纠纷。

说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我就想起自己的一段经历。2009年元宵节的那一天,我当时还在新华社工作,我就带队到中南海,跟中央首长见了面。因为中央首长当时在我们的一组稿件上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的领导要“问计于记者,问计于新华社”。所以那个元宵节给我的印象非常深,我想我们中央领导都这么谦逊,都这么坚决地执行“问计于民”的政策。那么,各级干部、各级政府都应该要落实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古话说“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

    说到问政这个话题,跟我们楚文化也密切相关,大家都知道有一个成语叫叶公好龙,实际上叶公不姓叶,姓沈,是我们楚国古代一个非常有名的地方官。《论语》里面有记载,这个姓沈的地方官曾经问计于孔子,那么孔子给他说了6个字,叫做“近者悦,远者来”。也就是说,你把身边的人搞得高兴了,那么远处的人就都会来投奔你依附你。

要知道楚国那个时候最缺的是什么,最缺的是劳动力。那时候的生态环境好,到处都是森林,谁有劳动力开垦荒地,谁的国家的财富就会增长得越快,所以孔子的这六字箴言的建议,让这个姓沈的地方官恍然大悟,茅塞顿开。

后来在他的治理下,把当地的荒地开垦得就非常好。他修了两个陂,就是我们黄陂的这个“陂”字,可灌溉农田几十万亩,应该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农田灌溉工程之一,比都江堰早200多年,比郑国渠还早300多年。

    现在问政的渠道平台都很多,在网络上,我们的网友还提出了自己的微提案,比如说我们一个“hello小兵哥”提出来一个要把武咸城铁纳入武汉城市轨道系统。他还建议这个列车开行的密度应该是10到15分钟一趟。

比如说一个“安琪儿的天空2011”的网友提出来,要把学前教育也就是幼儿园,要么执行公办学校,要么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像我们湖北日报荆楚网的很多员工都很年轻,那么孩子都很小,这个幼儿园的问题确实是困扰我们很多员工的一个大的问题。

名字叫做“森林翼飞鱼1”提出来,说全面二孩是党和国家的一些好政策,但是希望单位为了支持大家优生优育,能给大家提供检查身体的机会。

除了我们网友提的这些微提案以外,那么还有很多网络大V在两会期间跟我们的网友们进行互动。比如说湖北省统计局的副局长叶青,大家都知道,他当年就是推行呼吁公务车改革,自己身体力行,到统计局上班的第一天,就把单位给他配的司机给炒掉了,自己骑着自行车去的。

湖北省统计局的副局长叶青

我们湖北日报新闻客户端给他开了一个专栏,他在专栏上发了很多文章,提了很多建议。包括对政府工作报告,他提了九大建议。叶青他提的这些建议,跟网民都有深度的互动,因为他自己还是官员的身份,还是民主党派的身份。叶青提的这些建议,一定会得到政府领导的重视。所以大家在网络上看到叶青老师的这些建议的时候,希望大家多留言多与他互动。

在今年的两会上,湖北日报、湖北广电总台,大家都在推行融媒体报道、全媒体报道。我们也搭建了很多平台,专门来和网友和普通群众进行交流的。

    在这些网友的留言中,我觉得有一些还是有很多真知灼见的,比如黄石石榴园社区书记汪红瑛留言,多关注老旧小区电梯安全隐患。我觉得这个这个建议非常的重要,因为人命大于天,安全大于天。

比如说,当阳市司法局的干部刘玥提了一个,加大财政投入,吸引律师进村。我觉得这一个非常好,就是我们最底层的农民除了文化物质生活需要以外,也需要法律服务。

比如说宜昌的市民王锋还提出,“将解决停车难当成最大的民生工程”。我觉得这个建议也非常到位,切中当前的一些时弊。因为我们的很多小区在规划的时候,并没有设置那么多停车位,所以后来一进到这个小区,所有的马路都被车子给占了。然后那些年幼的小孩玩耍的时候很容易出事,所以这个问题它不仅仅是这个解决小区秩序的问题,而且涉及到我们下一代的安全问题。

    网络问政,可以形象地说,就是“网民点菜,政府下厨” 。我们湖北日报,除了众多网络平台,跟网民保持实时互动以外,我们的大报还专门开了一个专栏,叫做“百姓关注娜就采”。这里的“娜”字呢,加了个引号,她是我们湖北日报优秀的年轻记者刘娜。她知道了有一个湖北大学的2017届的毕业生,叫童威。因为刚毕业嘛,他比较担心他的就业问题,所以呢,带着我们这个童威和他的同学们的这种问题,我们刘娜记者就到两会的现场,专门去采访了人社厅的领导陈安丽同志。

所以“我选湖北”计划,希望更多的毕业的大学生,能够参与到其中,能够到广阔的农村地区去大有作为。

除了传统的报纸有这样的互动栏目以外,我们的融媒体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来加强和我们网民的互动。比如说湖北日报荆楚网推出了一个“我的专属议案提案”,在微信里面传得很火。大家在H5上一点就知道,噢,你关注的事情和我们哪一个代表委员关注的事情是重合的。我们在后台一梳理这个数据,发现经济、创业、福利三大领域,是网友最关注的。

 

    跟委员代表提案建议匹配度最高的是吴红娅委员。她的提案的建议是“出台有利于女性生育与就业、平衡工作与家庭冲突的友好政策”,所以这个肯定是受到了很多在在婚龄期、在育儿期的这些女性朋友关注。

我们还办了一个栏目,叫“动词达词”,将陌生枯燥的词做成动图,可以动的这些小图,大家一看就会了解。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对那个“改薄工程”的解释。“改薄工程”是一个很专业的词,实际上名字很长,就是要改造我们农村教育中的薄弱的那些地方。这个“改薄工程”实际上跟过去的“普九工程”是相延续的。

我们新闻动漫,我们正能量的葵哥英妹,就当起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说员,这个收到了很多赞。我们昨天讲的“6分钟看懂政府账本”这样一个动漫视频,现在在代表委员中热传,也在网民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大家都觉得这种形式通俗易懂。把枯燥的数字都变成了生动活泼的形象,很好,我们现在目前这个阅读量最火的。

    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3.2万亿,湖北GDP可能会回到历史最高的排位》,这条稿件当时发布之后6个小时,阅读量就达到50万以上。这个《今日头条》上面的互动贴跟帖就达到1000多条。所以说我们湖北的老百姓还是非常非常在乎我们湖北在全国的地位的。因为过去我们有一段时间排位很低,我们湖北人出差到北京到上海到广东,总是觉得有些抬不起头来,那么现在我们跻身全国第一方阵了,我们湖北的老百姓也扬眉吐气了。

著名的历史学家黄仁宇在总结国共两党的得失成败的时候,就曾经提出来说,国民党之所以失败,就是在于它专注于上层机构的改造,但是对底层结构他没有改造。那么共产党喜欢跟“泥腿子”打交道,发动群众,从改造底层结构开始。

共产党一个“打土豪,分田地”6个字,可以说是把国民党的一整套的说法给颠覆了,所以共产党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得民心者得天下”,黄仁宇先生的这个分析非常的到位。

    我们今天在新的长征路上依然需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搞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优良作风。毛泽东就是一个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高手,他当时在长岗乡列宁小学的茅屋里,就曾经把当地的基层干部党员,找到一起开几天会,还和老百姓一起下地劳动,这样就写出了《长岗乡调查》。其实,毛主席当时的调查研究,大部分都利用的是饭前饭后休息时间进行的。很多老乡都说,“主席问的事情真多啊,真细啊”。正是这种脚踏实地深入群众的工作方法,让毛主席深刻地了解了实际情况。所以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主席的很多见解都符合当时的发展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上当选总书记之后,首先到的一个调研的地方就是西柏坡,具有深刻的政治寓意。总书记强调,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实际上他自己也是这么做的。这个有一个公开的信息统计,就是说,2012年11月15号到2014年1月的400多天时间里,总书记花了50多天的时间,在国内进行了16次考察调研。遍及全国1/3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军区。所以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

    不仅在两会的时刻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像我们武汉市的“电视问政”就全国闻名。还有上个月,我们举行了“湖北省网络实名回复先进单位”的评选,我们借用“政风行风热线”这个平台,提出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官有所答”。那么这样的平台应用起来,也是我们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一种生动的实践。

张口说两会,我们下期再见。

图为:本文作者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总编辑张先国 漫画肖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