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湖北省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对话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打造民办高等教育强省
发布时间:2017-01-18 08:38:2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辉

对话人物:陈一丹(省政协委员、腾讯主要创始人)

记者:我记得您说过“投身教育是终身的志向”,每年的提案大都与此有关。今年省两会,还有关于教育的提案吗?

陈一丹:是的,今年拟提交的提案是“大力提升和突破办学质量,打造全国民办高等教育领先强省”。希望能够通过进一步放开高等教育市场,让公办民办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实现良性竞争和互动,把湖北省打造成为全国高等教育领先强省、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试验田、科技创业的新高地。

建议的契机,是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将于今年9月起施行。此法将对民办学校按照非营利性和营利性进行分类管理,从法律上破解困扰民办教育发展的学校法人属性不清、财产归属不明等瓶颈问题。

记者:您看好湖北民办高等教育,创办了武汉学院,对湖北感情深厚。在您看来,湖北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的前景和需要解决的短板是什么?

陈一丹:湖北是民办高等教育大省,在全国争创“双一流”大学的背景下,找准民办高等教育这个方向更容易实现弯道超越。基本策略是通过扶持、发展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民办高校,同时民办、公办优势互补、互力共振,用差异化的发展策略打造全国高等教育领先强省。目前,湖北民办高等教育的突出问题主要有经费制约、师资与生源等,如把办学十几年的民办高校和几十年、上百年的公办高校放在一个起点线上,考核一刀切,这个情况需要优化。

记者:您对湖北打造民办高等教育强省有何具体建议?

陈一丹:促进民办高等教育在湖北的发展,非营利性、公益办学的民办大学是需要突破的重点目标,因为公益民办大学不追求盈利,而是追求社会效益的最大化,目前很难享受到公立大学的各项优惠政策。

建立合理的教育成本分摊机制,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应同样享有公共财政按生均支付的学校运行费用补贴,如建立“购买非义务高等教育服务”机制,发放“高等教育学券”,设立“专项奖励基金”,提供“学术性建设基金”等。

尽快响应落实国家对民办学校的分类管理,对不同类型的学校实行不同的法人登记管理办法,在政策上应明确非营利性的公益民办高校的性质是属于事业单位而不是民办非企业。公益民办高校应享受与公立高校同样的税收减免政策,逐步放开一本招生对民办高校的政策限制,让公益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在同一跑道良性竞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