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自贸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大教授邹薇:自贸区来了,湖北企业迈向扩大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7-04-01 21:59:35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链接:中国(湖北)自贸区今日挂牌!自贸区高级培训班同步招生!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目前,沿长江经济带形成了三个自贸区:上海、湖北、重庆,从下游中游上游形成了完整的对外开放体系,其中,湖北具有承东启西的重要地位。未来,湖北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会有更大作为。”4月1日,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后,武汉大学教授邹薇向记者表示。

  自贸区来了,湖北迎来重要的机遇。邹薇认为,自贸区挂牌后,对于湖北经济发展、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企业走出去、引进金融资本等都是一片利好。

  根据国务院批复,湖北要努力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这对湖北产业格局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湖北应借助这一机会,发展实体经济。”邹薇认为,对于企业而言,自贸区不仅仅是促进出口,更重要的是自贸区可以引进更多的外资金融公司,这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盘活资产,实现资源优化重组。企业可以在更大市场平台谋求产业升级,建立更加开放的发展格局。

  比如,自贸区将探索建立与其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自贸区内的企业通过专门设立的本外币账户,在进出口、投融资等方面将会有很大的便利。这是区别于非自贸区的一个很大的优势。

  在金融服务方面,不仅允许外资银行在自贸试验区新设分行,而且允许纯中资民营企业在武汉片区设立民营银行。这样可能涌现出更多的民营银行,他们将更好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问题。

  不过,邹薇坦言,与上海自贸区等先期获批的自贸区相比,湖北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对接国际新规则、行政管理水平等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

  邹薇建议,湖北省推进贸易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湖北应探索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为企业创造轻松环境。同时,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本外币账户管理体系,为湖北对接利用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改革成果奠定基础。在市场监管方面,湖北可以借鉴天津自贸区的经验,实行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为基础的新的监管模式。即把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对风险高的企业,给予较多管理;对于信用高、风险低的企业,取消年审,减少企业跑腿的次数,让企业全身心谋求自身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