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自贸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自贸区将成全省经济增长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7-05-13 07:59:26来源:楚天都市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自贸区的正式揭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武汉大学教授邹薇昨认为,包括湖北自贸区在内的七个自贸区的获批,标志着我国自贸区建设进入“3.0”时代,其突出特点是中西部地区开始设立自贸区,体现了我国深化改革由沿海到内陆的梯级推进战略部署,也在空间架构上确保我国提高经济开放水平、构建双向开放的新格局。

由武汉、宜昌、襄阳三个片区构成的湖北自贸区,将成为湖北现阶段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湖北自贸区的三个片区在功能、产业上互补,湖北自贸区应该学习借鉴上海、广东、福建和天津等先期获批自贸区的经验,推进投资自由化、金融开放化改革;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进发展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我认为,湖北自贸区对行业的影响可分为两类。”邹薇分析说,一类是高新技术行业和战略新型行业。深度和双向的开放,可以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研发团队,同时扩展国际市场,迎来发展的新高潮。另一类是传统产业,武汉市具有相当深厚的传统制造业基础,传统制造业尽管在现阶段存在产能过剩,但是高端、高性能的制造品依然十分缺乏。自贸区的建设可以促使武汉的传统制造业更加积极地融入国际分工与国际贸易,在动态调整中实现产业升级。(庞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