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荆楚楷模”年度人物致敬礼侧记
发布时间:2017-03-29 08:59:3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少先队员向2016“荆楚楷模”年度人物敬礼。

  湖北日报讯

  以一棵树的视角探望星空,会有怎样的高度?

  以一棵树的心情守望时光,会有怎样的深度?

  走过三年时光,荆楚楷模榜密织出一片繁盛的楷模林。翻阅2016年榜单,152棵楷模树傲然伫立。

  从这些月度人物中层层选拔,昨日,20名个人及1个集体走上2016荆楚楷模年度人物致敬礼领奖台。

  向上,向阳光。你们信奉“一生只爬一座山,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当我国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升空时,久违的笑容在邓康清眉宇间舒展。邓康清领衔研制的消氢点火装置,三秒内将火箭升空时排放的氢气燃烧掉。

  习惯了试验台的邓康清站上舞台,笑容拘谨的他坦言,这项事业需要付出百般艰辛。

  向上,向阳光。当人们涌向城市的时候,你们却回到黄土山岗扛起新的盼望——“自从考上大学,很难吃到小时候蔬菜的味道。”36岁的韩高科分享心路历程。他返乡专做优质农产品。农户种的包菜农药超标,他咬牙收购。“自己都不敢吃,怎么能让它流向市场呢!”韩高科将其全部销毁。

  现在,公司年产值超过6000万元。他说自己的梦想是“耕者得其利,食者享健康”。

  向上,向阳光。价值观日渐多元的今天,你们始终心系他人、无私奉献——

  文金元老人67岁了,却照料着50多名五保户老人。“到哪里都要干一番事业”“我就是要让老人们有更幸福的晚年。”文金元话语质朴,现场观众用掌声为她喝彩。

  向上,向阳光。平凡的岗位上,你们风雨无阻,价值在坚守中绚丽绽放——

  一天投递7个村,一个来回80多公里,乡邮员李再学20年都在山里穿行。昨晚,一名多年前李再学帮助过的风湿病老人陈传礼登上舞台,久别重逢的两人紧紧相拥。“一个人在山里穿行,很孤独。看到群众期盼的眼神,就是舍不得离开。”李再学说,心早已融进大山。

  向上,向阳光。为了肩头的责任,你们无惧无畏,用担当描绘人生的荣光——

  全息舞姿,再现“飞渡哥”:去年夏天,洪水肆虐,消防官兵刘晓朋攀绳舍命飞渡12次,先后救下6人。

  常年不在家,不到两岁的女儿萌萌对刘晓朋总是很陌生。颁奖礼上,妻子抱着女儿来了,一家三口在众人见证下拍下第一张全家福。

  向上,向阳光。红丝带是你们的外在标志,共产党员的信念是你们永远的执着——

  17位“光满·爱心红丝带”服务队成员齐登台,他们带来特殊的愿望,重温16年前在党旗下发下的铮铮誓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洪亮的声响,传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铮铮力量。

  沐浴时代的荣光,楷模之树汇聚成林,繁盛山河;

  学习楷模,争当楷模,让我们一起向上,向阳光。

  “我在攀登”·积极进取 锐意创新

  致敬辞:栉风沐雨,你攀登到最高的山顶,带着追求卓越的理想。光环下,你抖落灰尘,又回到了来时的地方,只有拼搏,才是你永恒的方向。

  “淬剑冰花”周巍

  (中船重工第701研究所研究员)

  不让须眉,三十载研舟造舰,绕指柔钢镶利刃;

  堪夸巾帼,无数回持锐攻坚,劈波重器著新花。

  感人片段:为万里海疆“铸盾”的女设计师如何看待自己设计的战舰?周巍的回答是,每当看到新船下水,就像看到孩子诞生一样。“生孩子是十月怀胎,造船则是十年磨一剑。”她说。

  “襄南植梦”张兴虎

  (潜江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

  望潜江,渠畔丹杨百里,平原长起山高度;

  褒兴虎,所中绿梦廿年,林业拓开海路程。

  感人片段:张兴虎29年如一日坚守在林业一线,“选育新品种,提升林业经济效益”是他的梦想,在他的努力下,先后有20多个科研项目落户潜江林科所,营建了500多亩试验示范林。

  “环保之星”李鹏飞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江渚为家,麋鹿为朋,心牵生态问寒暑;观察于野,研究于案,情注论文说细微。

  感人片段:你常常能看见一个身影,身着迷彩服,脚穿破旧的雨靴,默默守候在麋鹿身边。10多年扎根艰苦的保护区,潜心研究麋鹿,他成为首屈一指的麋鹿技术专家。

  “勇上峰巅”邓康清

  (航天四院42所系统产品开发中心主任)

  立志航天,攻关铸剑情燃烈;许身科技,报国为民路辟新。

  感人片断:2016年11月3日,我国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升空。由邓康清领衔研制的消氢点火装置,彻底消除了火箭发射前排放的大量低温氢气,为我国航天强国建设补上关键一环。

  “跳水仙娥”刘蕙瑕

  (奥运会跳水冠军、大满贯得主)

  蕙草妖娆,娇姿若玉,拔地腾空转体,圆梦五环辉大冶;

  瑕光绮丽,淑品如金,携天入水潜身,跳台十米压群芳。

  感人片段:1997年出生于大冶的刘蕙瑕,在8月10日里约奥运赛场上,携手陈若琳获得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奥运金牌,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大满贯,延续了我省“奥运届届见金”的辉煌。

  “我在奉献”·默默无闻 大爱无疆

  致敬辞:不想让他人的梦跌落悬崖,你奉献了一切,扛起弱者的盼望。苍老的手传递恒久的温度,你是那一缕不散的阳光。

  “明德惟馨”肖文智

  (武汉铁路局襄阳机务段退休职工)

  老气不横秋,至耄耋时延义举;清心诚喻水,于细微处见慈魂。

  感人片断:耄耋之年,肖文智仍在扶贫济困。2008年5月,71岁的肖文智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时她说,自愿每年缴一笔特殊党费。去年6月26日,肖文智上交一笔2万元的特殊党费。这已是她第9个年头这样做。

  “大路朝阳”陈人海

  (宜昌市委党校退休干部)

  在职似春风,授课忘餐,常将马列化时雨;退休为蜡炬,著书废寝,已许心身举亮光。

  感人片段:1998年退休后,陈人海始终没停歇。他历时20年手写95万字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特别有力量》,他身患重症仍坚持编著党史并义务宣讲。

  “平凡奉献”文金元

  (咸宁赤壁市车埠镇福利院院长)

  发展农林渔牧副,不为金元,但给孤残谋福利;

  承担吃喝住行医,无分琐事,甘挑脏累受辛劳。

  感人片段:文金元每天不厌其烦为老人们洗衣叠被、求医问药,照顾病重老人和临终老人,她从不推脱,最多的时候,一天洗了5盆恶臭难闻的衣物。

  “我在开创”·坚韧不拔 勇于开拓

  致敬辞:挥别城市霓虹,你又回到了儿时的黄土山岗。你用自己的奋斗,见证了广阔乡村大有作为。你种下希望的种子,凭借一己之力,情暖桑梓之间。

  “国楷楚模”刘国楷

  (鄂州宝丰金属棉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爱比沼山峰,创业、兴业,家乡国梦心心系;善如梁子水,为民、惠民,父老亲情息息关。

  感人片断:2006年,刘国楷创办公司。征地、建厂房、购置机械设备、招收员工、设计产品……他赤膊上阵。为了购置相关零部件,他跑了十几个城市,为了抢时间,几次在火车上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

  “坎山骄子”魏登殿

  (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

  卌年奋战,修路、造田、促养植、挖水窖,茧手领村民,甩“五无”大步康庄道;

  一意坚持,创廉、拒腐、连汉回、舍家庭,忠心倾坎子,行“三实”高扬公仆风。

  感人片断:村里到处是石窝窝,锄头一下去叮当响。魏登殿带领全村男女老少苦战,整出700多亩好地,又引进“波尔”山羊、“秦川牛”,使全村形成了“人平1头牛、5只羊”的格局。

  “侗乡愚公”张兴红

  (恩施州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两溪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重托铭心,愚公凿梦,天路牵情通富路;民居引客,生态兴农,穷乡焕彩誉新乡。

  感人片断: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张兴红挥别城市高薪,在绝壁上为乡亲凿出“天路”。2015年,村里共修建公路5条,总里程达12公里,架设桥梁11座。

  “白领农夫”韩高科

  (湖北农时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卸白领归田,种优良蔬果;携金牌上市,创红绿农时。

  感人片断:2007年他回乡创业,用他积攒和借来的10万元资金,租下80亩农田,开启“农夫”生涯。他探索基地+健康蔬菜+农户务工+产品加工的模式,让农民有了租金和劳务收入。

  “我在引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致敬辞:贫病一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手挽着手,你们把爱的力量传扬。

  红,是希望,是心灵的底色,你们,是当之无愧的光明使者。

  “传递光明”光满·爱心红丝带服务队

  (国网随县供电公司均川供电所)

  情融电网,光满均川,十五年防艾见仁怀,爱心舞动红丝带;

  服务惟诚,帮扶以善,无数次捐资襄义举,好雨浇开碧野花。

  感人片断:服务队资助艾滋病特困户40余户,资助贫困生13个、捐助资金6万余元,为艾滋病特困户垫交电费6500余元,送去慰问金2。44万元。

  “我在坚守”·爱岗敬业 执着笃定

  致敬辞:风雨无阻,心如磐石,从选择这个行当那一天开始,它就是你心中天大的事。无论命运跌宕或平稳,不忘初心,从来都是你生命的方式。

  “妙语回春”蔡常春

  (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肝胆胰外科主任)

  仁怀救死扶伤,处方疗疾更疗心,大写杏林境界;

  妙手攻坚克险,厚德济人兼济世,新开医患篇章。

  感人片断:晚期癌症患者,他从来不会说吃好一点喝好一点,他说,您要注意营养,增强免疫力;对即将麻醉的病人,他会说,您的手术不会有问题。他说,医生的语言就要给病人正面力量。

  “街头天使”张美平

  (天门市环卫局设施设备管理站站长)

  历秋冬春夏,迎晨曦,送晚霞,军旅情怀环卫梦;

  经苦辣酸甜,清污水,扫尘土,平凡岗位美容师。

  感人片断:在城北清扫公司工作期间,张美平总是起早摸黑地扫地撮灰、除杂草、运垃圾。雨雪天、节假日,他主动承担突击任务,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十几年来没有按时吃过团年饭。

  “教坛裕禄”余功茂

  (武汉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部教师)

  备课细而精,教书敬以忠,无语成蹊桃李树;

  宅心诚与爱,斗病坚加忍,凌霜傲雪珞珈松。

  感人片断:余功茂因慢性双肾衰竭,每周做3次透析,一年多来坚守讲台,每周上8节课,体力不支,只能跪在椅子上讲课。他尽量保持挺拔姿态,一般学生都发现不了他是跪着的。

  “邮路传情”李再学

  (荆门市京山县绿林镇乡村邮递员)

  胸怀赤胆,传书递件廿年,甘当赤子;身着绿装,越岭翻山万里,深爱绿林。

  感人片断:一天要投递7个村的信函、报纸、杂志、包裹等,跑一个来回要走80多公里路。一辆摩托车,他一年要跑坏4只轮胎;一双大脚,他一年要走烂10双运动鞋。

  “我在担当”·主动作为 无畏无惧

  致敬辞:只一句相托,你便赴汤蹈火,职责所在,你不曾退缩。你帮过的人太多,很难数过,人们却清晰记得,担当二字,早就是你的轮廓。

  “临危不惧”吴俊

  (浠水县公安局特勤队负责人)

  将身压引线,拼力卫烟花,邻近村民脱险,行为伟大;

  警语退队员,煞时响炸弹,英雄生命垂危,品德崇高。

  感人片段:吴某点燃了炸弹引线,引线越烧越短,吴俊和赶来的特勤队员将吴某摁倒在地。为防止爆炸伤及他人,吴俊用身子压住了爆炸物。

  “红盾之光”张亮

  (咸宁市工商局网络监管科干部)

  舍生忘死,何况小家,最赞追寻潜虎穴;设网把关,终销大案,都夸监管出尖兵。

  感人片断:为调取核心电子数据,他前后八次赴杭州、九次赴深圳,数据储存就用了12个移动硬盘。历经400多个日夜,这起涉及人员最多的新型网络传销案“云在指尖案”被成功查获。

  “恪尽职守”刘天平

  (神农架林区新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基层司法二十年,能导能疏,缘自脚跟接地气;

  个案权衡千万件,不偏不倚,只因心上有天平。

  感人片断:他扎根基层20年,为农民工追讨薪水800多万元。他曾只身一人两次前往山西黑煤窑为受伤农民工索赔,多次受到黑煤窑主威胁恐吓,他没有畏惧和退缩。

  “情系民生”刘晓朋

  (孝感市公安消防大队大悟中队政治指导员)

  晓雨酿洪尖,山乡泽国哥飞渡。鹏程凝大爱,蹈火赴汤民是天。

  感人片断:一只手托举着一个孩子,另一只手扶着绳子,在洪水中逆流前进。去年夏天,这组单手托娃的图片蹿红网络。32岁的刘晓朋攀绳舍命飞渡12次,先后救出6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