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供给侧改革]建始一农家乐立足“妈妈的味道”办民俗活动揽客
发布时间:2017-03-16 18:18:0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记者吴坚、谢圣国、鲁明波 通讯员肖华

  在湖北省建始县,过去每到中秋佳节,青年男子都会趁着月色成群结伙地去“摸秋”:即偷摘别人家的瓜果送到无子女的人家,称为“送子”。幺妹也会到心爱后生家的菜地去采摘瓜菜,并高声叫喊:“你的瓜菜被我扯走了,你到我家去吃油茶吧!”以借助这一习俗传递爱情红线。现如今,当地这一习俗已逐渐淡化。

  2016年中秋期间,建始县高坪镇天香源农庄老板曹永胜自筹资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摸秋大会”:游客在建始石门河景区指定的田地里,“偷”到带有标签的南瓜、辣椒等农产品,就可以得到一份奖励。“我妈妈以前说过,摸秋可以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曹永胜说他小时候也“偷”过瓜果,还故意弄出响声,让被“偷”的人家知道,但被“偷”之家既不会叫骂,更不会追赶,而是觉得自家人缘好。

  “我希望通过重拾各种民俗传统,让游客能感受到建始深厚的文化底蕴。”曹永胜说,往后他每年都会在各种传统节日里举办相关活动,让游客身临其境体验土家民俗活动的乐趣。

  其实曹永胜想重拾的,是“妈妈的味道”。据他回忆,小时候家里来客了,妈妈把煮好的面和鸡蛋端给客人后,就会喊他去把剩下的面汤喝掉,“在当时,这是作为一个母亲能给儿子最好的东西了。”

  曹永胜最难忘的,是妈妈做的豆腐果子(油炸豆腐)。他读初中时,一周才能回一趟家。有次妈妈去给人家办喜事当厨师,回来后把人家给的一块豆腐做成了豆腐果子,留着等他回来吃。“结果我回来时,豆腐果子霉了。”曹永胜说妈妈没舍得扔,用水洗了后又过油炸了一遍,“我当时吃起来感觉特别香。”

  “我妈妈做饭的手艺在当地是出了名的好。”曹永胜说,后来他妈妈病倒了,姐姐们下地干活时,他就在家弄饭。凭着从妈妈那里学来的手艺,曹永胜高中毕业后就借了2000块钱,在318国道建始高坪段的路边租了个铺子,开起了餐馆。那附近沿途有100多家餐馆,曹永胜的餐馆总是有许多回头客。“我宁愿挣别人十次一块钱,也不愿意一次挣十块钱。”加上曹永胜做的饭好吃,很快就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后来别人把铺子收回去了,曹永胜就换个地方继续开,结果老主顾还是找到他这里来吃饭。“有个师傅跟我说,他沿途连着问了15家馆子才找到我。”就这样,曹永胜先后搬了3次家,顾客也跟着换了3次吃饭的地方。

1.jpg

天香源农庄里的炭火炉(左为曹永胜)。记者 吴坚 摄影

  现在,曹永胜的农庄里没有什么大厨,只有两个手艺不错的农家妇女。曹永胜说他也曾请过几个拿本的厨师,却总感觉他们做的菜不是那个味,“我们要做的是地地道道的土家菜。”

  曹永胜说他还想把“摸秋大会”搬到网上,让互联网上的“偷菜游戏”与土家族的民俗活动相结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