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供给侧改革]建始将民俗文化融入旅游纪念品受游客青睐
发布时间:2017-03-17 18:39:4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荆楚网)记者吴坚、谢圣国、鲁明波 通讯员肖华

  在一块檀木制作的圆形挂饰上面,雕刻着这样一幅图案:一位妈妈推着石磨在磨豆子,旁边,坐着一位怀抱小孩的爸爸,手中拿着瓢在往石磨里舀豆子,背上还背着个背篓。记者看到这幅图案时,很好奇为什么不是由男人来推石磨?

1.jpg

建始民俗文化旅游纪念品“石磨恩情”。记者 吴坚 摄影

  “这就是我小时候的生活场景。”湖北省建始县玉熙民族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设计顾问陈佺说,他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那时候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推磨等相对较轻松的事情由妈妈来做。爸爸要下地干活、上山砍柴,回来之后,还会到厨房帮妈妈做事情。

  陈佺给这幅作品取名为“石磨恩情”。此后,他又创作出了“黄四姐与货郎哥、土家背鼓、喜花鼓、土家族白虎图腾、建始直立人、双虎钮錞于、牛王节”等多个土家民俗文化挂饰及“土家风车、石磨”等摆饰,并有12项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其中,寓意“时来运转”的“土家石磨”入选2016年湖北礼道旅游商品。

2.jpg

建始民俗文化旅游纪念品“黄四姐与货郎哥”。记者 吴坚 摄

3.jpg

建始民俗文化旅游纪念品“建始直立人”。记者 吴坚 摄

5.jpg

建始民俗文化旅游纪念品“土家石磨”。通讯员 陈佺 供图

6.jpg

12项外观设计专利证书。通讯员 陈佺 供图

  “风车、石磨是土家族上千种农耕器具中最具代表性的瑰宝,代表着勤劳的土家人丰收的喜悦。”建始县玉熙民族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秀月介绍说,集土家民俗风情于一体的风车、石磨等旅游工艺品,充分展示了建始独特的民族文化内涵。

  “很多地方的旅游纪念品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建始县民俗专家谭德富说,这套“民俗文化旅游纪念品”到武汉、重庆、合肥等地参展时,还没介绍就被游客抢购一空。他认为,越是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越能被游客接受。“所以我们要把建始土家人民的生产生活习俗、社会礼仪民俗和民间文化艺术等内容,以一种形态化的东西给展示出来,然后让游客带出去。”

  成立于2007年的玉熙民族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用10年“磨”一木的“工匠精神”,制造出年产值1800万元的民俗文化旅游纪念品,俏销全国各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