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供给侧改革]建始要建全国最美蓝莓旅游基地 底气何在?
发布时间:2017-03-15 17:43: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记者吴坚 通讯员肖华

  “蓝莓属杜鹃花科,春天开白色的花,夏天结蓝色的果,秋天长红色的叶,一年四季都是五彩斑斓,很有旅游价值。”恩施州牧童蓝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道文表示,他要将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石牌湖蓝莓园打造成国内唯一以蓝莓为主题的3A级景区。

1.jpg

石牌湖蓝莓基地。建始县旅游局提供

3.jpg

石牌湖蓝莓基地的蓝莓。建始县旅游局提供

  春赏花、夏摘果、秋观叶、冬品酒,周道文要打造的蓝莓园不仅只有采摘,而是与建始的乡村旅游进行紧密结合。“我们跟华中农业大学在蓝莓的繁育、栽培,以及蓝莓酒的研发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产业链的合作。”周道文说,国内的蓝莓园一般只能采摘1个多月,而他们的蓝莓园从4月起就可以采摘,且一直持续到8月份,这就与建始7、8月份的避暑旅游旺季完美结合了。

  加上3月份的赏花、9至11月份的观叶,然后到冬天在欧洲田园式的蓝莓酒庄里品酒。“可以说全年在蓝莓园里都有得玩。”周道文介绍说,该蓝莓园目前占地300亩,另有一个蓝莓科研大棚正在建设中,建成后一方面可为游客提供蓝莓科普教育,另一方面还能再提前一个月采摘。他还打算依托一年四季的五彩斑斓打造一个婚纱摄影基地,再定期举办土家相亲女儿会,以让蓝莓园的旅游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2.jpg

石牌湖蓝莓基地。建始县旅游局提供

4.jpg

游客在石牌湖蓝莓基地采摘蓝莓。建始县旅游局提供

5.jpg

小朋友在石牌湖蓝莓基地采摘蓝莓。建始县旅游局提供

  周道文此前在另一个地方也种过两年蓝莓,后来蓝莓园被污染了,损失了几百万,他就整体搬迁到了建始。“我要种的是生态、有机的蓝莓,所以特别重视环境。”周道文说石牌湖海拔1000米左右,且山青水秀,环境优美,没有污染,很适合种植有机蓝莓。种出来的蓝莓果大味甜、果香浓郁,且富含花青素。

  2016年,石牌湖蓝莓园共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90余万元,其中七成鲜果被游客以每斤60元的价格入园摘走。“这得益于建始乡村旅游的迅猛发展。”建始县旅游局副局长陈海滨说,石牌湖蓝莓园位于建始野三峡、石门河两大国家4A级景区旅游线路的中间点,且离沪渝高速建始县红岩镇出口及318国道仅500米,另距恩施州城、建始县城及宣恩县都只有1小时车程,区位优势让石牌湖的乡村旅游得到了长足发展。

  建始县旅游局局长陈千高介绍说,乡村旅游的出现和不断发展,丰富了旅游产品,延长了产业链,让游客的脚步漫了下来,大幅度提升了旅游业的引擎作用。2017年建始县将继续推进“乡村旅游主题年”,全县立足现有产业和民俗文化基础,着重打造“三里乡石牌湖蓝莓采摘区、红岩寺镇桃园—凉水埠乡村休闲旅游区、业州镇牛角水桓丰农业生态休闲旅游区、花坪镇小西湖休闲避暑度假区、花坪镇村坊葡萄长廊体验区、高坪镇石门—龙坪乡岔口子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等六大乡村旅游区,形成大景区、小景点、旅游新村同步推进的全域旅游开发格局。下一步,建始还将依托各乡村旅游区的建设,大力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以让更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