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聚焦供给侧改革]中船重工七〇九所进军“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2017-03-06 11:08:2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通讯员 罗金钢

智慧停车,打造“滴滴”停车版

2月28日一早,家住武昌的刘女士带父亲到武汉市八医院看病,无奈医院车位少,绕了几圈也没找到空位。情急之下,她打开手机APP武汉停车,显示院外200米内有路边停车位。在导航指引下,几分钟后就找到了这个车位。

出发前,查找空余车位;路不熟,卫星导航前往;停车后,手机自动支付……这个被誉为停车版“滴滴”的智慧停车服务系统,去年底在武汉投入使用。这套系统的开发者是中船重工七〇九所凌久高科有限公司。

该公司负责人黄立波介绍,这套智慧停车系统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实现的,功能强大。在手机上下载武汉停车APP,武汉市2.9万个路边停车位和一些室内停车位就能一览无余。出发前,输入目的地,页面显示附近车位,蓝色和红色箭头分别表示有或无空车位。如果不熟悉前往空车位的路线,这款APP还能导航。泊车结束后,继续点击手机APP,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多种方式均可支付。

这套智慧停车系统自去年试运行以来,收费泊位的车辆停放日均6万次,泊位周转率提高了2倍,公共资源使用效率明显提升。黄立波表示,经过升级,这套系统还可增加预订车位、错时停车、停车充电等功能。届时,出行前先预订车位,不用时出租私家车位,停车时顺便充电,都可以实现。

智慧社区,让“哑设备”耳聪目明

“嘟——嘟——”一天晚上6时许,一阵急促的报警声响起,七〇九所小区物业的王师傅赶紧点击鼠标,原来是供水系统异常。他一边在手机APP上发布紧急停水通知,一边通过电脑视频查看供水设备运行情况。很快,他找到引发停水的“元凶”,小区外的施工队把水管挖破了。经过两个小时紧急抢修,小区恢复供水。

水电气、锅炉等都被称作小区的“哑设备”,平日里“一声不吭”,一出故障立马影响千家万户。于是,七〇九所的工程师们研发了这套智慧园区系统,在水电气、锅炉、防爆等设备前端安装传感器和监控装备,让“哑设备”变得耳聪目明。该所工程师夏静介绍,这套智慧园区系统还可以管理能源,精确记录小区公共区域的用水用电情况,及时提醒物业对不必要的用水用电进行调整。

目前,这套智慧园区系统已完成二期建设,未来还将加入智能门禁系统。夏静介绍,比如有朋友来访,小区业主可以在手机APP里输入朋友的车牌号,手机APP会自动生成一个门禁二维码。朋友开车来到小区门口,举起手机中的二维码一扫,道闸就会自动开启。

七〇九所产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所里抓住“智慧城市”发展契机,通过多方合作拓展中小智慧城市项目,在停车管理、隧道监控、智能交通等领域均有斩获,累计合同额超2亿元。

记者手记

可喜的跨界

记者 江卉

智慧停车、智慧社区、智慧安防……这些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和七〇九所掌握的军工核心技术看起来并不搭界。如此跨界,到底为何?该所负责人介绍,我国正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标准,智慧社区、智慧交通就是有机构成单元。作为军工国家队,发挥领先的技术优势,打造集成、开放的智慧城市,义不容辞。

尽管不是拿来就用,但是智慧城市的这些硬件软件服务,还是发挥军工技术优势,通过核心芯片集成各智能传感器实现的。在武汉、深圳多个城市,七〇九所研发的智慧停车、智慧安防等系统和设备,已经为市民带来了优质便捷的生活体验。今年初,尝到甜头的七〇九所牵头成立了军民融合对接平台,邀请更多的军工单位携手跨界,让更多“军工造”惠及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