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供给侧改革]湖北六项措施降成本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7-04-26 21:59:22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赵莎莎)针对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湖北省将实施降低企业贷款成本、规范金融机构收费和放贷行为、降低企业融资担保成本、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等六项措施。

 

  4月26日,在降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胡俊明对六项措施做了介绍。

  “由于信息不对称、信用管理和信贷结构不合理等原因,我省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过高问题依然突出。”胡俊明表示,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多数企业反映,融资成本高的主要原因,不仅是利率、中介费用等与信贷有关的融资成本高,更重要的是融资难,小微企业难以从正规金融机构获得信贷支持,被迫通过利率高企的民间借贷等途径获取资金,造成成本大幅提升。

  为此,湖北省将实施以下六条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是降低企业贷款成本。今年全省单列小微信贷计划1200亿元,比上年增加30%。“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降低融资成本措施。”胡俊明现场为记者作了一个初步测算:以平均贷款利率8%计算(平均比基准利率上浮30%左右),这项措施可以使小微企业比从民间融资(平均利率按17%计算,依据温州民间借贷指数)降低融资成本100亿元左右。另外,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也可以有效改善企业股权债务结构,减轻即期债务压力,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二是规范金融机构收费和放贷行为。在近年来银行已减少收费项目56项的基础上,今年推动每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减免1—2项收费项目,收费水平总体低于上年。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变相提高贷款利率行为。

  三是降低企业融资担保成本。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不收取企业客户保证金,确需收取的,要确保还贷解保时及时退还。建立有效的政银风险分担机制,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准入门槛,发挥省再担保集团增信、分险、规范、引领等作用。

  四是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发挥省长江产业基金引导作用,设立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省财政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今后三年,对企业发行债券融资的,将按照债券融资方式及融资金额等给予奖励。

  五是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风险补偿基金和过桥基金。大力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保费进行补贴。

  六是大力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探索开展企业全周期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推动辖内商业银行机构与税务部门开展银税合作,今年“纳税信用贷”服务企业数量达到2000家,规模达到40亿元。支持企业利用抵押物剩余价值进行顺位抵押,有效盘活企业固定资产。利用自贸区政策,大力发展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业务,引入海外低成本资金。大力发展小微支行、社区支行和科技支行等专营机构,力争到年底数量达到2100家;积极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子公司”的改革试点,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