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供给侧改革]鄂北深隧腾“蛟龙”(图)
发布时间:2017-03-29 16:43:2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暴风截图20173286241375_副本.jpg

“鄂北宝林号”TBM主机掘进示意图 资料图片

IMG_8712_副本222.jpg

首台国产最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在鄂北工程投入使用 记者周三春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周三春、高松 通讯员梅雪峰)鄂北深邃腾“蛟龙”。3月28日,首台国产最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简称:TBM)“鄂北宝林号”在鄂北启用。接下来的17个月里,该设备将掘进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沿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宝林隧洞。这是湖北省水利工程建设中首次使用该工法施工。

  当日,记者在广水市宝林隧洞进口一端看到,钢架整齐,轨道分列,鼓风机轰鸣。长长的传送带延伸至洞内。如同船舱甲板一般的连接桥一眼看不到头。洞内从电气液压等后配套到支护设备和主机,一切运转井然有序。


  “常规TBM直径动辄6、7米以上。‘鄂北宝林号’TBM掘进机是专门为鄂北工程量身定制的。这是国内首台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小直径敞开式硬岩隧道掘进机。其开挖直径4米(目前国内掘进机最小口径为4.5米)。”设备制造方,中铁重工技术总监刘绍宝介绍。


  “修地铁的盾构机主要在泥土中掘进,而TBM的施工对象是硬岩。这就是切菜刀和砍骨刀的区别。而要把千钧力的‘砍骨刀’藏力于刀锋,自然是尺寸越小难度越大。”刘绍宝形象地比喻。即便如此,“鄂北宝林号” 刀盘重量仍达43吨。设备全长290米,总重约750吨。


  据了解,这台敞开式TBM在技术上攻克了“小直径TBM系统集成”“人员物流通道布置”“通风除尘管道布置”以及“小直径刀盘联体刀箱设计”等难题,具有成洞速度快、质量高、安全环保等特点。

IMG_8751_副本222.jpg

设备连接桥部分 记者周三春 摄

IMG_8663_副本.jpg

隧洞内设备控制室 记者周三春 摄

  鄂北工程投资总额达180亿,是湖北省“一号工程”。十六标段宝林隧洞全长13.84千米,是工程沿线工期最长的节点性工程之一。


  鄂北工程广悟段十六标项目施工方、中国电建水电六局四分局负责人赵福全表示,宝林隧洞要下穿中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使用TBM掘进,相比传统施工方法,能避免开挖支洞,大大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其次,使用TBM掘进是常规钻爆法掘进速度的8到10倍,能有效提升工程施工效率。不仅如此,由于隧洞长度过长,地质条件复杂,机械掘进还能提升项目的施工安全性。


  赵福全说,标段总投资是2亿5千万元,而TBM设备造价就达到了7452万元,占到了三分之一。但基于以上几点考虑,最终还是使用了TBM工法。


  刘绍宝则表示,“鄂北宝林号”的启用在国内、尤其是水利行业具有很强的示范和借鉴意义。以前业内都是采购美国、德国等进口设备。目前,浙江朱溪水库、福建龙岩水库的引水工程都在考虑引进使用同类型国产设备施工。

IMG_8611_副本.jpg

 

工作人员检修设备后配套部分 记者周三春 摄

 

IMG_8613_副本.jpg

 

“鄂北宝林号”TBM启用实现湖北省水利行业施工工法新突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