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供给侧改革丨政策引导 行业规范 湖北分享经济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27 10:13:01来源:长江云进入电子报

长江云报道 分享经济,是一种把社会上大量分散、闲置的资源,通过协同化的平台集聚起来,提供给人们使用的经济新形态。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对它的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听起来有点陌生,但它其实早已渗透进我们的生活。

最近,武汉的道路上又多了一个新成员——“共享汽车”。租用这款“Gofun出行”车,只需要通过手机APP。

“共享汽车”,就是“分享经济”的一种。如今,打车、代驾,也都可以通过手机网约APP完成。这些APP平台,把出租车、私家车、代驾师傅的空闲时间高效利用起来,提供给就近有需要的武汉市民使用,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增加了资源拥有者的收入。在武汉,网约车的最高峰,日约量超过50万单。

网约车兴起的同时,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监管服务存在漏洞、事故频发的问题也暴露出来。去年7月,随着《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和行业洗牌,武汉网约车数量从30万逐步稳定到3万辆,下个月,武汉市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将出台,进一步规范和引导行业发展。

网约车还催生了大量互联网平台公司、汽车租赁公司。但自身管理不完善、恶意竞争等问题也随之显现。武汉市汽车租赁协会的成立,一方面整合了滴滴、神舟等网约平台,一方面集纳了传统的汽车租赁公司、客运公司、通勤车、金融服务公司、保险公司、停车场、主机厂等全链条资源,50家会员单位一同制定网约车市场经营规范。

政策引导、行业规范,让分享经济有了良好的发展土壤。现在,拥有2.5 亿用户的滴滴,正打算把武汉作为其租车业务的首批布点城市。

现在,湖北的分享应用层出不起,停哪儿、阿姨帮、斑马快跑,随着大数据的推进和政府的支持,都表现不俗。分享经济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展。房屋、生活服务、知识技能等等,都在一个小小APP的聚合下,产生市民和资源拥有则的双赢,市场规模也呈高速增长。《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超过5亿人,并预测,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企业主之间的竞争将会变成企业群、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王丹 刘巧路 宋杰 责任编辑 彭云鹤)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