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聚焦供给侧改革]匠心楚味谋出路 小橘子竟被土老憨“吃干榨尽”
发布时间:2017-03-17 19:09:1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QQ截图20170317151953.jpg

土老憨生产流水线上的柑橘。记者 郑青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记者郑青、钟剑桥 通讯员杨洲

  在“吃货”眼里,橘子不仅是普通水果,还能是橘酱油、橘料酒、橘醋等厨房调味品,更是一座柑橘公园……这正是湖北一家农产品企业在做的事。

  3月初,在“中国柑橘之乡”湖北省宜都市,记者见识了中国蜜橘全产业链第一品牌“土老憨”,如何利用科学武器的武装,将一个小小的橘子“吃干榨尽”。

调味食品大型发酵晒场_副本.jpg

调味食品大型发酵晒场。通讯员 杨洲 摄

  一只柑橘的供给侧改革之路

  当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农业发展的一个主线,与此相关的企业更是商机无限,这也是涉农企业“土老憨”面临的课题。

  土老憨实现供给侧改革的对象是柑橘,保证柑橘种植数量和质量是首要一步。

  南桥村是湖北宜都市柑橘种植大村,农户赵兴武是该村的柑橘种植大户,每年他以合作社的名义,能在土老憨销售近300万斤柑橘。同时,作为土老憨集团与合作社联合社的对接人,赵兴武从中还吃到了不少橘子的“甜头”,单凭他一人每年种植柑橘销售额就能达到20万左右。

  从开始种植柑橘起,赵兴武就与土老憨集团签订了《柑橘销售保底协议》,这样就让他的柑橘销售有了保障。赵兴武介绍说,柑橘种植多少会出现品相不好、破损等问题,只要是果品质量有保障的柑橘,土老憨集团都会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将农户的柑橘收购进行加工。这样农民的柑橘销售有了保障,同时橘子经过加工生产也不会被浪费。

  南桥村委书记廖忠诚介绍,土老憨企业资金雄厚、人才济济、销售团队庞大、着重宣传,让南桥村的柑橘产业知名度大大提高。通过土老憨柑橘精品园的建立,利用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等方面使用,南桥村柑橘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

  据了解,通过合作社面向柑农社员提价20%收购柑桔,直接带动合作社农户增收1200万元,带动在册贫困户增收100万元。

QQ截图20170317152032.jpg

土老憨橘子系列调味品。记者 郑青 摄

  一种让柑橘“长生不老”的保养秘方

  但柑橘的最初定位是水果,在水果市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其价值无法得以完全实现。

  “将一个小小的橘子‘吃干榨尽’”这是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多年研究的“大问题”。柑桔本身营养丰富,富含醇类、酮类、酸类、酯类等共52种风味物质和多种营养成份。如今通过土老憨工厂的深加工,橘子不仅可以鲜吃,还能做成陈皮酱油、陈皮料酒、橘醋等厨房调味品。

  橘醋,不单是厨房的调味品,还是养生保健的饮品。据了解,土老憨对桔醋进行“夏复晒,冬捞冰”的三年陈化,进一步优化桔醋成份,酝酿芳醇口感,增添保健补益功效。

  “陈藏越久,品质越好,价值越高。”为酿制生产目前国内绝无仅有的桔醋,土老憨下了不小的功夫。采用100%蜜桔鲜榨原汁经二次发酵酿造,让橘醋醋酸度高达6%,这样橘醋在无添加剂的情况下实现了无限期储存。

土老憨科技园内调味品发酵设施_副本.jpg

土老憨科技园内调味品发酵设施。通讯员 杨洲 摄

  一个国家柑橘公园的“三产融合”

  占地25平方公里,涉及红花套和高坝洲两个乡镇,计划投资25亿元……一座“全国首家、世界一流”的国家柑橘公园在宜都建成。

  赵兴武认为,将国家柑橘公园整合,发展柑橘文化,不仅能够将生态变得更美,还能为农民提高收益,让农业更有后劲。“如发展农业生态旅游,我的儿子有个朋友是导游,每次带团去清江画廊,路过南桥村时,我就拖上几箱柑橘,卖给随团的游客们,柑橘又红又干净,卖给游客80元一箱,可以卖出更高的价格。”“人要瞄准自己的资金增长点在什么地方”,赵兴武以后还打算做民宿,自己去考导游证。

  土老憨正是在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涵和意义的基础上,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深化产品加工,融合生态旅游,才形成了生产、加工和服务“三产融合”的产业链,才实现了柑橘的华丽转身、企业的转型升级。

  “国家级农业公园将以城乡统筹为理念,以一产为基础,以二产为支撑,以三产为带动,实现一二三产的高度融合。”土老憨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世贵说,“要关注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乡村营建、旅游休闲、品牌塑造等多种价值的实现,打造内容丰富的品牌农业新城,多层次多角度带动农民致富。”

QQ截图20170317152305.jpg

土老憨柑橘园。记者 郑青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