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为稻菽谋 为良种求

发布时间:2017-11-10 10:35:4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自贤

自京返汉后,十九大代表、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游艾青一刻都没停歇,到各单位宣讲、验收再生稻、跑项目,忙得不亦乐乎。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省水稻生产提质增效,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是关键。水稻科研要加强原创,不断创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8日,游艾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打开手机界面,展示其科研团队培育出的高档优质稻照片:稻穗长垂,稻粒细长。“这种水稻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吃起来有香味。”游艾青介绍,这是以我省优良品种“鄂中5号”与从外地引进的带有香味的优质亲本杂交而成,不需要再到海南繁育基地去“加代培育”,大大缩短了新品种形成的时间。

游艾青表示,“培育水稻新品种,要围绕高档优质做文章,而不是一味追求产量。新品种要在生产销售中产生效益,而不是收益小于成本,得不偿失。追求轰动效应,违背客观规律,悖离了科研工作的原则和初衷。”

谈到再生稻,游艾青认为我省种植模式已经成熟,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好的品种。这是个新课题,目前所里正在开展选育。

随着我省棉花种植面积日益缩减,棉田将腾出来种植旱稻。旱稻品种的选育也提上日程。游艾青介绍,该所初选的品种在天门、鄂州试种效果都还不错。

“今后,我省水稻新品种选育将聚焦适合轻简化生产的杂交稻、高档优质稻、再生稻、两系中粳稻和旱稻。”游艾青建议,组织全省水稻科研力量,加强协作,联合攻关,寻求重点突破;形成激励机制,激发原创力,争创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