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走访贫困村看望困难户会诊职教办学 马不停蹄拉着群众的手一起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7-11-21 14:00:2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通讯员 丁元拾 王剑

病休多年的柯亨典,终于要好起来了。他暗暗下定决心,早日甩掉贫困户的帽子,让全家过上好日子。

柯亨典的改变,要从一次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说起。

10日上午,十九大代表、黄石市委书记马旭明到阳新县洋港镇宣讲十九大精神、调研精准扶贫,贫困户柯亨典一家引起了他的注意。

大雨中的办公会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弯弯曲曲的乡间小路,颇为气派的花园洋房,这里是阳新县洋港镇下畈村。

全村153户,其中贫困户94户。“有60户准备今年脱贫。”村支书柯亨其介绍。

“习总书记强调了,要脱真贫、真脱贫。”马旭明拍着柯亨其的肩膀说,“十九大给出的时间节点是2020年,精准扶贫要下真功夫。”

村里的晶全照明厂效益不错,招工优先安排贫困户。“精准扶贫,关键靠产业。”走进车间,马旭明一边看,一边和市扶贫办主任张保平交流。

女工陈细梅正在生产线上忙活,她每月可挣1700元。这些工资,不仅要养活3个孩子,还要给双腿摔伤的丈夫柯亨典看病,生活十分艰难。

“大家一起想办法,帮帮他们!”走出照明厂,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落了下来,马旭明叮嘱身边同事。

“柯亨典享受了免费合作医疗,小孩上学也发放了寄宿生活补贴。”县市容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说。

“陈细梅的工作是解决了,可这点收入支撑不了全家,关键要把她丈夫医好。”马旭明再次叮嘱,“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柯亨典的腿伤要抓紧治。”

折粉厂的“准生证”

“不要让他们去跑,要主动服务”

深秋的远山,深邃宁静、五彩斑斓,这里是洋港镇泉口村。

泉口村曾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这几年在村支书陈迪强的带领下,重点发展花菇产业,三分之一出口国外,村民户均每年可增收2至3万元。投资2200万元建花菇基地,这个老板可是陈迪强赴浙江六顾茅庐请来的。“这个村支书,是个干事的人。”“精准扶贫,村支书最重要,最怕书记不操心。”“有些村支书不住村里,只顾忙自家生意,我们最近准备处理一批……”“乡村振兴,就是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看了泉口村,大家深受触动,讨论热烈。

中巴车继续向前,来到洋港镇洋港村钦辉折粉厂。折粉是阳新特产,曾是进贡朝廷的“贡粉”。前几年,阳新折粉制作技艺还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钦辉折粉厂是村里的扶贫产业,贫困户来此入股和上班,可以享分红、拿工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折粉厂做得好。下一步,还要打出品牌。”马旭明点赞的同时关切地问,“还有什么困难?”“食品生产许可证还没办下来,进不了高端市场。”村支书陈敬钦说。“不要让他们去跑,我们要主动服务。”马旭明转身对同事说。随即,工作人员和陈敬钦互留了手机号。

职教集团的会诊

“这是城市的宝,是发展的底气”

中午,没有休息。中巴车赶回黄石市区,时钟已指向下午2时50分,距离下午调研的出发时间,只有10分钟。

“一所学校,为何有两个汽车维修实训基地?”一口气看了鄂东职教集团的3个校区后,大家有些纳闷。

鄂东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于2015年7月,由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城市职业学校和黄石艺术学校组建而成。组建以来,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排名从全省55位提升到前30位,三校生源增加3000余人。

然而,三校合并至今仍停留在“物理反应”,没发生“化学反应”,还遇到办学空间不足、专业重复建设等诸多困难。市委、市政府带着财政局、规划局、编办、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到职教集团集中会诊。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能因为改革中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职业教育的明天会越来越好。”马旭明给职教集团鼓劲,“这是我们城市的宝,是城市的软实力,是发展的底气。”

目前,黄石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素质的产业工人不可少。”马旭明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围绕产业办专业、紧跟市场育人,提高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有任何困难,我们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

晚上6时48分,比计划时间延长了48分钟,座谈会结束。

回程的中巴车上,大家还在讨论需要细化落实的事项。

后记

昨日,柯亨典高兴地告诉记者:“镇上县里都来人了,说我这腿能治。”

10日下午,黄石市、阳新县两级扶贫办工作人员赶赴洋港镇了解情况,确定柯亨典的腿伤可以治好,但恢复期至少2年。随即,扶贫办又协调卫生、残联等部门,准备从政策、救治等方面帮助柯亨典一家,帮助其早日脱贫。

14日,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技术评审人员来到钦辉折粉厂,实地走访发现,该厂环境和操作规程不达标。村支书陈敬钦说,“评审人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表示将跟踪服务到底。”

短评

千难万难,对群众有感情就不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进村庄,最挂念的是特困户如何脱贫;看企业,最关心的是有没有难处;改革遇到困难,不失时机地鼓劲打气……

把心贴近人民,坚持问题导向,才能真正在实际中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困难不少,靠什么赢得群众信任?

靠真情。千难万难,对群众有感情就不难。有这一份浓厚感情,就会千方百计“不让一个人掉队”。

靠实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件一件地办,坚持不懈地办,就会认真对待每一个难题,以水滴石穿的精神迎难而上。

民生期许殷殷,奋斗未有穷期。

把心贴近人民,我们就一定能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