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设一个局 激活新经济

发布时间:2017-11-21 14:01:1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硚口区科技成果转化局成立后,首批项目分别签约。 (视界网 马崴 摄)

记者 汪洋 通讯员 李放军 柳中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硚口是创新的热土。这里曾经诞生武汉第一块肥皂、第一根火柴、第一滴自来水和新中国第一台手扶拖拉机,如今引进9名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级高端人才,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00余家科技型企业、20余家创新载体、10余家省市研发机构,科技创新资源丰富。

为推动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变成发展优势、竞争优势,17日上午,硚口区科技成果转化局宣告成立。

新设虚拟机构

激发创新发展新活力

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武汉开全国之先河,成立市级科技成果转化局,旨在打通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力争5年内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占比达到80%。

作为武汉的中心城区,硚口率先响应,成立区级科技成果转化局:按“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模式开展工作,不新增人员编制,工作人员从区科技局现有职能科室中调剂解决。局长由区分管副区长兼任,常务副局长由区科技局局长兼任,内设综合协调部、对接服务部、知识产权部、科技金融部4个工作部。

对于硚口区科技成果转化局的成立,武汉市科技局局长、市科技成果转化局常务副局长李记泽说,这既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的具体举措,更是硚口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硚口区负责人说,设立区科技成果转化局,旨在激发硚口创新发展新活力,利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湖北省双创示范基地、汉江湾·云谷等金字招牌,持续举办武汉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及省外地区城市选拔赛,引导中小企业加大与高校的合作,增强研发投入力度,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不断开发新技术、涉足新领域、推出新产品,激活新经济。

首批项目签约

按下科技成果转化快进键

硚口区科技成果转化局成立后,首批4个项目分别签约,按下硚口科技成果转化的快进键。

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将在课题研究、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展开合作,设立500万元“医药科研成果转化奖”,奖励和表彰突出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

与中科产业育成(湖北)有限公司签下生命健康科技创新中心项目,将依托中科院生命健康领域科研成果,以“平台+基地+基金”模式,在汉江湾打造“生命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示范基地”。

另有两家企业分别与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签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硚口牵手深圳

打造汉江湾科创总部基地

本月16日,第六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武汉硚口区政府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约,投资500亿元打造汉江湾科创总部基地。

近年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着力打造“深圳湾”科创园区品牌,依托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等园区,聚集全球最高端科技创新要素,形成先进的高端制造基地和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

该公司前瞻布局海外圈层,在美国硅谷、波士顿以及法国、德国、瑞典、以色列等科技一线国家,设立海外科技创新中心和种子基金,对接导入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资源,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建设以产业生态运营为核心的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同时输出“深圳湾”标准体系和“深圳湾”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引领国际产业升级。

这也意味着,硚口汉江湾将通过牵手深圳湾,导入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资源,助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一个全新的工业服务业集聚区,正在硚口西部加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