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秦尊文:怎样才能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发布时间:2017-11-24 09:31:0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才忠

一个“还”字体现了生态文明的核心理念

记者: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特别提到要“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这看似平常的一个“还”字,包含了怎样的深远意味?

秦尊文:一个“还”字,体现人类对人与自然关系认识到了一个崭新阶段。18世纪以来的工业文明为世界创造了巨大财富,然而过度的扰动自然,也出现了一系列环境问题。恩格斯曾告诫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所谓的“报复”就是要求人类偿还自然——必须还回对自然的索取。马克思、恩格斯把实现“人类同自然的和解以及人类本身的和解”确立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价值目标,这个“还”字就体现了“人类同自然的和解”、体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核心理念,是对社会主义文明观和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发展,也对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超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一个“还”字,也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需要。破解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要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就必须“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遵循自然规律是基本出发点

记者:十九大报告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部分,首先强调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遵循自然规律与“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的内在联系是什么?现实的指向又是什么?

秦尊文:这提醒我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遵循自然规律,是我们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基本态度和基本出发点。“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就必须承认自然界的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无法抗拒的。没有这个基本出发点,我们在开发利用上就会陷入罔顾规律、涸泽而渔的误区。

湖北近几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不小成绩。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循环经济发展迅速。但是,我省环境资源承载压力依然过大,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环境污染不容忽视,资源保护形势严峻,生态修复任务十分艰巨。湖北为“千湖之省”,还有众多水库,但湖库水质符合Ⅰ~Ⅲ类标准的水域仅占59.4%,呈下降趋势。特别是城市内湖,总体水质为中度污染。“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既需要理念上的纠偏,更需要我们在现实行动中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资源利用方式、能源结构、空间布局、生活方式。

多措并举建设美丽湖北

记者:建设美丽湖北,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怎样突破重点问题?

秦尊文:建设美丽湖北,“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应坚持主体功能制度,优化空间格局。在办好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方案试点示范市县的基础上,所有地市州、县市区都要制定主体功能区实施方案。要优化调整空间结构。保证生活空间,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保持农业生产空间,“要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适度压缩工矿建设空间。

应大力优化产业结构。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建立健全绿色产业发展促进机制。以各类“生态产业园”“低碳产业园”“循环经济园区”等为依托,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规模;加快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

应注重转变生产方式。推广生产过程“全程减量化”,即用较少的生产要素投入获取同样的或者更多的产出。从生产源头就开始实行减量化,这就需要减少能源、水资源、土地等资源消耗,提高原材料、劳动力、资金等投入效率,还包括反对过度包装、积极发展再生资源产业,大力提高智能化程度等。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

应注重转变生活方式。弘扬正确的价值理念和消费观念。把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继续教育体系,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倡导公众积极参与绿色消费活动,积极购买绿色低碳产品,使用环保可循环利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