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王易:学习“红船精神”,培养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7-12-06 16:52:27来源:人民论坛网

近日,《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重新刊发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2005年6月在《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这一文章首次提出“红船精神”,指出“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1]。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同志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几位同志亲临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强调“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2]。在当前全党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回顾党的历史,重温“红船精神”,对深入思考如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学习理解“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红船精神”一经总结提出和广泛传播,就因其极强的开创性、深刻性和引领性而备受关注。这种精神,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红船虽小,却承载千钧,归根结底,它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我们党的根脉,是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基因源头。几十年来,南湖红船已成为党员干部、甚至全国人民心驰神往的革命圣地。这种精神,诞生于中国伟大的革命实践 ,不仅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起点。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3]。这种精神,有着丰富的深刻内涵 ,它所包含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4]。“红船精神”是建党宣言,一群年轻人勇敢地承担起救国救民的责任,他们迫切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中国的命运;他们拥有高尚的理想追求,决心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奉献一生;他们忠诚于信仰,忠诚于中国共产党,把人类的解放和幸福看作最崇高的事业。这种精神,为培养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同志指出,“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我们要“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这种精神实质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可贵初心使命,宣示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政治信念,既是对全体党员的政治要求,也是对全国青年的殷切期望,它与十九大报告对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责任定位高度一致,核心都是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展开。

深入学习理解“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红船精神”昭示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寻根溯源,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党是从哪儿来的,要到哪儿去”这一根本命题,进一步明确了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这一根本动力。“红船精神”贯穿于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始终,是永不过时、永不褪色的精神动力。“红船精神”展现出我们党的创新精神。 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进程,就是一部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创新历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就必须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红船精神”彰显了我们党的奋斗精神。 一个拥有8900万党员的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谁能想到当时多如牛毛的政党中有这么一支红色政党最终崛起,谁又能想到一支50多人的政党发展到今天这般兴盛的局面。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从来都是在惊涛骇浪中不断历练,从而到达成功的彼岸、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新征程路上的“四个伟大”,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十九大报告一开始就号召,全党同志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5]。

努力推动“红船精神”深入实际实践。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学习“红船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在新时代继承发扬“红船精神”是高度一致的。 《人民日报》重新刊发习总书记旧文的目的,就是为了重温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不记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磅礴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精神是“红船精神”的延续和发展,更是“红船精神”的深化和升华。要把宣传十九大精神与弘扬“红船精神”结合起来。 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6]。习近平同志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瞻仰南湖革命纪念馆时深刻指出,“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7]。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高度一致的,只有紧密结合起来学,才有助于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才能更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人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要勇立传播十九大精神的潮头。 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关键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我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来讲,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的过程中,要紧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不但要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要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为培养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弘扬奋斗精神,让新时代青年更有理想。 嘉兴南湖红船孕育了中国共产党,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人接力奋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只有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把党史、国情、校训作为当代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力量源泉,将宝贵的红色资源转化为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故事、鲜活的历史,才能让“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在青年心中扎牢筑根,使他们真正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弘扬首创精神,让新时代青年更有本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也将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挑战。“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8],青年的创新力决定民族的生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激发当代青年学生的创新活力,才能立稳“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应对新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鲜明的问题意识回应时代呼唤,在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进理论创新。弘扬奉献精神,让新时代青年更有担当。 当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将亲自见证和全程参与这一伟大历史进程,这是人生最大的幸运,也是最崇高的使命。只有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展现出当代青年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时代弄潮儿,打通两个课堂,深化实践育人,在奉献青春的过程中增进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9]!

参考文献:

[[1]][3] [4]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光明日报》,2005年6月21日,第3版。

[2][7]杜尚泽 等:《梦想,从这里启航》,《人民日报》,2017年11月1日,第2版。

[5][6] 《党的十九大文件汇编》,党建读物出版社,2017年,第1页。

[8] 徐京跃等:《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人民日报》,2014年5月5日,第1版。

[9] 《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人民日报》,2013年5月5日,第1版。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